在黄河入海处奏响“铁人”之歌 文旅体融合谱写东营新篇章

2020-09-14 17:35:5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艺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艺霏 东营报道

  9月12日—13日,2020中国东营·黄河铁人三项冠军赛暨黄河入海生态铁人运动旅游展示赛在东营黄河口生态旅游区鸣枪开赛,来自全国各地的300余名高水平专业运动员和铁人三项爱好者在黄河口的秋日美景中,展开激烈角逐。

  此次比赛以“胸拥黄河情怀 弘扬黄河文化”为主题,包括全国铁人三项冠军赛、全国铁人三项U系列冠军赛、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A级积分赛、黄河入海生态铁人运动旅游展示赛等多项赛事,赛事内容丰富,具有极强的观赏性。其中,全国铁人三项冠军赛、全国铁人三项U系列冠军赛作为专业赛事,根据性别、赛程设置了13个比赛组别。

  东营是黄河入海的地方,是一座独具特色的湿地城市、新兴的文化旅游城市。作为黄河三角洲的中心城市、中国第二大油田胜利油田所在地,东营地处黄河三角洲腹地,旅游资源丰富。河与海的深情相拥,赋予了东营河海交汇、新生湿地、野生鸟类三大世界级旅游资源,也让东营具备了举办铁人三项赛的天然优势。“本次赛事是黄河主题铁人三项赛的首站,路线设计突出黄河元素,将黄河入海口的秀美风光融入赛场赛道,将铁人竞技与运动体验旅游深度融合,为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增添了生动的体育元素,必将有力促进东营文化旅游体育事业加快发展。”东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贾瑞霭表示。黄河主题铁人三项赛,是为弘扬主旋律,传播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而创立的新型主题赛事。东营作为黄河入海的地方,也成为黄河主题铁人三项赛的首站比赛地。作为2020年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期间东营市举办的具有黄河口特色的一项赛事活动,此次比赛在突显专业竞技的同时,注重与运动体验旅游的深度融合,赛事场地更是选择了最能体现东营城市特色的黄河口生态旅游区。

  “黄河之水天上来”,奔腾不息的黄河从青海发源,一路穿山越峡、奔腾万里,在东营汇入浩瀚的渤海。黄河与海洋的交汇赋予了东营独特的文化色彩,也让风景秀美的东营成为打响黄河主题铁人三项赛第一枪的地方。“本次比赛融合了专业竞技与体育旅游,充分发挥黄河入海口的优质生态环境资源,游泳比赛是在黄河冲刷而成的湿地公园进行,跑步的终点设在了黄河入海口。借助赛道设计充分呈现和展示黄河特色、黄河文化,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的系统保护,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主席张健表示。赛道充分展示了东营黄河入海口的地域特色,也彰显了开放包容的黄河文化内涵。

  “这次比赛是我训练两年以来最好的成绩,比赛时候路上的风景也很美,整个过程身心愉悦,感谢黄河铁三赛让我来到了这么美丽的地方。”来自山东铁人三项队的107号选手刘思君在采访时露出开心的笑容,他以总成绩01:03:00拿下了男子U19组的第三名,也是他有史以来的最好成绩。来自辽宁铁人三项队,以总成绩01:05:17拿下了女子优秀组的冠军的4号选手郭玮瑶也同样以高兴的语气说道:“游泳的时候我发现东营真的很美。今天的天气也刚刚好,一切都很合适。我这是第一次拿冠军,就是再这个地方,黄河口是我的福地。”初秋时节的黄河口生态旅游区,秋高气爽天朗气清,在这里,参赛运动员们融入母亲河的怀抱,沿着黄河的走向感受黄河两岸的风光与文化,在体验竞技乐趣的同时,还能领略湿地美景,感受黄河入海湿地城市的独特风光。

  体育因旅游而丰富,旅游因体育而多彩。随着观光旅游向休闲体验式旅游的迅猛发展,体育日渐成为旅游业发展的关键要素和动力引擎。随着黄河口(东营)国际马拉松赛、 黄河口(东营)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山东省冬季全民健身运动会等多个大型体育赛事的成功举办,东营市坚持以举办体育赛事为抓手,深化“体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