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媒体利津行|凤凰城来了“新旅客” 来看下记者团都去了哪里?

2020-11-13 14:02: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乃馨 唐梦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乃馨 唐梦琳 东营报道

  13日上午,“全国媒体利津行”采风活动正式开始。40余名媒体人士组成采访团走进“津·红”驿站、凤凰城街道店子村、智联农创现代农业示范园以及利华益集团,深入挖掘利津在建设品质城市、乡村振兴和重点项目建设的成果亮点。

  “津·红”驿站: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

  共享书吧、环卫工人休息室、休闲驿站......功能设备一应俱全,市民也将这里当成“定点休息室”。

  走进驿站,二胡的伴着戏曲声映入耳畔。“我们几个老家伙没事就喜欢来这唱一段,老年生活更丰富了。”李大爷告诉记者,社区周一至周五分别安排了吕剧、戏曲、旗袍、二胡和绘画等公益课堂,每周还会邀请公益团队来驿站举办健康讲座,教授健身操、书画知识等,市民的生活更充实,大家幸福感、满足感也大大提升。

  据了解,为实现网格“全周期管理”,利津县在网格层面建立“津·红”驿站17处,覆盖小区、广场、商圈、园区各领域,以“点的增多”推动“面的扩大”,把服务触角延伸到群众身边。推行“发挥党建引领、发现社情民意、发起议事协商、发出吹哨报到、发动多元参与”的“5F”“微治理”运行体系,全面提升了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水平。

  凤凰城街道店子村:将文明实践融入村级治理

  在店子村的文化展板上,4张《开支明细表》让媒体团记者们眼前一亮。

  “原先在农村,红白喜事的风俗繁琐,开支花费让许多家庭承担不了。现在有了新制度,既省时又减少村民负担。”店子村负责人介绍,村集体制定文明实践制度。利用村规民约推进移风易俗,经过村“两委”和群众代表商议,将村里196户平均分成4组,成立4组移风易俗志愿者服务队,并由群众推选出4名德高望重的党员担任组长,4组志愿者实行“轮岗制”,用积分记录红白理事会志愿者出席情况、衡量志愿者作用、评价志愿者优劣。

  此外,店子村把文明实践融入村级治理全过程,以街巷为单位布置文明实践一张网,将193户细化为19个“微”网格,激发人人参与文明实践的热情,有力转变了落后思想观念,促进了移风易俗深化,提升了邻里互助水平,打造起“一网多格”“街巷式治理”模式,文明正能量进一步增强。

  不仅如此,店子村积极搭建文明实践两平台。投资35万元创设敬老食堂,成立“乐如家”日间照料中心,打造美丽乡村,完善基础配套设施,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打造美丽宜居新农村,营造起村庄发展“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共享”的良好氛围。

  智联农创工场:老百姓腰包鼓起来

  “在这里我们用工厂化思维做农业!”利津县凤凰城街道宣传委员于向洋自豪地说。

  走进智联农创工场无花果大棚内,自动放风机、恒温器等设备一应俱全,将农业变成了链条化的新型管理模式。

  “园区的每个棚都是一个设施设备配套齐全的车间,在这里产业工人严格按照恒蔬无疆81道标准工序进行蔬菜全流程标准化种植管理。”于向洋说。园区全面采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大数据农业”软硬件系统,实现选种、种植、收获、销售等的全过程、可视化智能信息采集管理。并推行“合伙人”模式,建立‘物业式’带农联农利益联结机制,为入驻农户提供保姆式服务,推动种植户逐步转变为现代农业产业工人。

  据悉,智联农创现代农业示范园总投资1.6亿元,占地面积1200亩,建有58栋日光温室和2栋智能温室,种植品种主要有尖椒、大小西红柿、甜瓜、无花果、葡萄等,年产绿色果蔬4800吨,实现产值4600万元。

  利华益集团:向化工产业价值链高端迈进

  走进利华益环氧丙烷/苯乙烯及轻烃催化裂解联合项目建设基地,工人们正马不停蹄的加装设备,一个新型绿色的化工基地已初具雏形。

  据了解,利华益集团环氧丙烷/苯乙烯及轻烃催化裂解联合项目作为企业的“建链、延链、补链、强链”重点支撑项目,总投资66.22亿元,引进美国KBR公司、Badger公司等国际领先的工艺技术,新建20万吨/年共氧化法环氧丙烷联产45万吨/年苯乙烯、100万吨/年轻烃催化裂解联合装置,对企业及周边丰富的石脑油、凝析油、纯苯等资源进行深加工,生产环氧丙烷、苯乙烯、混合丁烯、混合芳烃等高附加值、高品质的高端化学品,项目技术具有反应温度低、产品分布灵活、节能低碳环保等系列优势,既能符合未来绿色化工产业发展方向,又能填补国内市场空缺,具有良好的引领示范作用,有利于企业石化产业的优化升级和结构调整,将进一步确立以炼油为基础、化工为先导的石化主导产业发展方向,加快绿色、安全、高附加值的高端化工新材料产品开发,打造起国内领先的“炼化精细化学新材料一体化”石化产业集群,推动企业向价值链高端跃升。

  该项目列入了山东省重点项目、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一批优选项目、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发展规划重点项目。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65亿元、利税48亿元,具有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