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媒体利津行|智联农创现代农业示范园:大数据推动农业全产业链升级

2020-11-13 14:58: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欣 许洪胜 吕康丽 刘炎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欣 见习记者 许洪胜 吕康丽 刘炎 东营报道

  11月13日上午,“全国媒体利津行”采访团来到了位于凤凰街道的智联农创现代农业示范园。

  走进园区,记者们首先观看了宣传片。园区总投资1.6亿元,占地面积1200亩,建有58栋日光温室和2栋智能温室,种植品种主要有尖椒、大小西红柿、甜瓜、无花果、葡萄等,年产绿色果蔬4800吨,实现产值4600万元。目前,二期工程已经开工建设,总投资9000万元,规划总占地面积约1972亩,建设日光温室大棚43座、科研中心1座、农博馆1座及其附属建筑,建成后,年可销售优质绿色无公害蔬菜350万公斤,年均营业收入3000万元。

  进入展示棚内,大片的无花果和葡萄展现在记者们面前。据工作人员介绍,园区全面采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大数据农业”软硬件系统,实现选种、种植、收获、销售等的全过程、可视化智能信息采集管理。同时,引入凤岐茶社最先进的创服体系,构建“云上农场”“云上农校”等业务系统,吸引和服务农户、企业入驻,推动农业全产业链升级。“每个高温大棚都配备了环境传感器、智能放风机、植保机、补光灯、二氧化碳发生器、水肥一体机、智能喷淋系统等智能设备,可以通过移动终端进行智能化控制,通过运用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对生产现场的气象、土壤、水源环境等进行实时监测,并将各类数据及时上传至服务器或云端,显著提升了生产自动化和标准化水平。”工作人员说。

  另外,园区还探索出了一个特殊的“合伙人”模式。种植户前期所需要的种苗、农资等农投品都由公司垫付,园区免费提供技术指导、产品检测、品牌包装等保姆式、管家式服务,并且产品销售时公司将高于当地市场价0.1-0.2元/斤回收,待农产品上市销售后,再结算公司垫付的资金,实现了“合伙人”零投入、高回报、“拎包入住”,让产业工人无后顾之忧。此举解决了小农户分散生产效益较低、设施农业发展水平落后以及现代化农业园区发展“缺资金、缺技术、缺人才”的三大痛点问题,将分散的小农户从农业生产的全过程中解放出来,集中从事蔬菜种植,享受智联农创工场提供的先进机械装备与管理方式,提升了农业生产的集约化、规模化、专业化和社会化水平,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智联农创工场是恒蔬无疆集团第4代数字园区,在这里我们用工厂化思维做农业,园区的每个棚都是一个设施设备配套齐全的车间,在这里产业工人严格按照恒蔬无疆81道标准工序进行蔬菜全流程标准化种植管理。”智联农创工场总负责人常钦荣告诉记者,“‘合伙人’模式,让部分积极转变思想的农户率先致富,我们就是要建立‘物业式’带农联农利益联结机制,为入驻农户提供保姆式服务,推动种植户逐步转变为现代农业产业工人。”

  利津县按照统一规划、科学实施、政府主导、模式创新、共建共享、数据驱动的原则,全面落实智慧社会、数字乡村战略,大力推进智慧利津建设,推动全县经济运行、公共管理、民生服务等领域数字化程度越来越高,智慧利津建设稳步推进。

  “数字乡村”不仅增强了社会治理能力,也为乡村产业赋能。利津县不断推动数字农业与农村数字经济发展,建设了智联农创示范园等重点项目和一批智慧农业示范基地。大力发展农业“新六产”,打造了一批观光农业、创意农业等新业态。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丰丽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