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媒体利津行|农民当合伙人 工厂化农业模式另有一番新天地

2020-11-15 12:37: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乃馨 唐梦琳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乃馨 唐梦琳 东营报道

  走进智联农创现代农业示范园,还未等开口,负责人便每人塞了一个无花果。咬一口,甜滋滋的浓郁果香令人回味无穷。

  “大家口中的无花果就是我们园区的产品之一,通过大数据和智能设备,农户们都可以将农作物规模化量产。”利津县凤凰城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于向阳介绍,园区总投资1.6亿元,占地面积1200亩,建有58栋日光温室和2栋智能温室,种植品种主要有尖椒、大小西红柿、甜瓜、无花果、葡萄等,年产绿色果蔬4800吨,实现产值4600万元。

  园区全面采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大数据农业”软硬件系统,实现选种、种植、收获、销售等的全过程、可视化智能信息采集管理。同时,引入凤岐茶社最先进的创服体系,构建“云上农场”“云上农校”等业务系统,吸引和服务农户、企业入驻,推动农业全产业链升级。“每个高温大棚都配备了环境传感器、智能放风机、植保机、补光灯、二氧化碳发生器、水肥一体机、智能喷淋系统等智能设备,可以通过移动终端进行智能化控制,通过运用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对生产现场的气象、土壤、水源环境等进行实时监测,并将各类数据及时上传至服务器或云端,显著提升了生产自动化和标准化水平。”

  除了智能化的设备,先进的管理模式也让大家耳目一新。

  “公司与产业工人的合作方式分别是‘租赁式’和‘合伙人式’。‘租赁式’按照租赁标准支付租金,我们为其配备技术指导和免费的产品检测,自产自销比较灵活。‘合伙人式’前期所需要的种苗和农投品都是由公司垫付,并且享受服务,免费提供技术指导、产品检测、品牌包装等保姆式、管家式服务,并且产品销售时公司将高于当地市场价0.1-0.2元/斤回收,待农产品上市销售后,再结算公司垫付的资金,可以说前期零投入,后期高收入,让产业工人无后顾之忧。”于向阳说。

初审编辑:马宝涛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