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旅游和服务业合力共荣开创全域旅游新格局

2016-05-13 10:50:00    作者:   来源:中国旅游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乡村旅游 环城游憩带 服务业增加值 城市游憩 旅游景区
[提要]枣庄将继续推进环城市游憩带建设,要丰富提升游憩带文化元素,完善旅游标识、景观小品、文化符号设计等内容,增强游憩带旅游文化内涵。今年,枣庄继续推进智慧旅游建设,按照“互联网+”信息化发展思路,继续完善市级平台、区(市)级平台、企业平台三大信息化平台建设,大力发展旅游电子商务,提高旅游信息化水平。

  近年来,枣庄旅游和服务业在枣庄市委、市政府的科学领导下,依托厚重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旅游资源优势,举全市之力推动自然文化资源整合提升,全市旅游服务系统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审时度势,坚持改革创新发展思路,突出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主线,全市旅游和服务业取得了长足发展,旅游经济呈现出持续、健康发展的向上势头。

  2015年全市实现服务业增加值806.7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位居全省第11位。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39.7%,同比提高1.5个百分点,提高幅度居全省第8位;服务业投资735.49亿元,同比增长10.8%,服务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45.2%;服务业实现税收83.32亿元,比去年同期提高1.9%,服务业占全部税收比重达到47.5%。全市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873.88万人次,同比增长10.18%;全市旅游消费总额152.57亿元,同比增长14.19%。

  今年,枣庄将抓住“十三五”重要战略机遇期和黄金发展期,围绕一条发展主线,抓好五项重点工作,开展七大工程建设,切实为枣庄“十三五”旅游和服务业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力争实现旅游消费总额169亿元,增长11%;接待国内外游客2040万人次,增长9%;服务业增加值占比提高1个百分点。

  全域乡村旅游繁荣向上

  枣庄市自然生态资源丰富,区位交通优势明显,乡村旅游发展得天独厚。枣庄因势利导地提出乡村旅游全域化,因地制宜地发展符合区县特点的乡村旅游模式,各区县乡村旅游成绩显著,全域乡村旅游呈现繁荣向上的趋势。枣庄市共拥有省级旅游强乡镇29个、省级旅游特色村60个、国家和省级农业旅游示范点53个、精品采摘园19个、好客人家星级农家乐275家。为进一步加强乡村旅游人才队伍建设,枣庄着力组织举办乡村旅游人才培训班、专题讲座等培训活动,仅在2015年就培训乡村旅游人才1200余人次,并组织65名乡村旅游带头人赴台湾开展学习培训。乡村旅游扶贫是工作重点,因此制订了乡村旅游扶贫计划,将贫困村乡村旅游资源纳入“十三五”旅游规划编制,给予政策及财政支持。同时枣庄探索创新乡村旅游发展模式,积极培育运河人家、湿地渔家、石榴人家、山乡人家、森林人家等乡村旅游品牌,探索出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方式。

  今年,枣庄推进实施《枣庄市全域乡村旅游发展实施办法》,围绕“一带三镇五点”建设,着力抓好乡村旅游重点项目和特色镇村建设,培育一批省级旅游强乡镇、特色村,省级工农业旅游示范点、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精品采摘园、好客人家农家乐等乡村旅游示范单位创建。重点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产业扶贫的有效途径,依托优势旅游资源,与农业、林业、渔业等产业做好结合文章,发挥乡村旅游带动辐射作用,大力实施精准扶贫。

  环城旅游游憩带亮点升级

  枣庄围绕“一带三镇五点”整体工作思路,以乡村旅游大项目建设为支撑点,依托环城绿道建设,打造环城市乡村旅游游憩带。目前,全市已完成200公里的旅游绿道、14处旅游驿站和1处枣庄旅游集散中心建设,串联规模化发展乡村旅游镇13个、旅游村124个,采摘、垂钓、运动、农家乐等乡村旅游经营单位324家,6个乡村旅游集中连片发展片区、7个旅游节会活动、8处国家和省级森林公园、9家A级旅游景区、31个非A级旅游景区、2处国家湿地公园、1处省级自然保护区、1处国家地质公园、1处省级地质公园,环城游憩带初具规模。

  枣庄将继续推进环城市游憩带建设,要丰富提升游憩带文化元素,完善旅游标识、景观小品、文化符号设计等内容,增强游憩带旅游文化内涵。进一步加强驿站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规范的提升,重点推动驿站的业态配套和服务管理,打造旅游驿站新品牌。着力推动游憩带周边重点项目建设,串珠成链、扩面成片,科学布局休闲健身、农家乐、采摘园、游径步道等要素,打造环城市游憩带精品工程。

  旅游厕所革命全域覆盖

  2015年枣庄市组织开展全域旅游厕所革命,把全市城乡公厕、商超厕所、旅游厕所、交通集散点厕所、加油站厕所、乡村旅游点等6类厕所纳入全域旅游厕所建设管理范围,成立了全域旅游厕所革命示范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域旅游厕所建设工作。枣庄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枣庄市全域旅游厕所革命示范市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召开了全域旅游厕所革命示范市建设工作动员会议。建立了信息报送制度和督导考核制度,及时了解建设进度和存在的问题,确保全面完成各类厕所建设任务。2015年上报省里待验收各类厕所340座,其中新建186座、改建154座。

  枣庄将落实好《山东省旅游厕所建设实施方案》和《枣庄市全域旅游厕所革命示范市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坚持“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按照“政府主导、各方参与、分级负责、市场运作、协同推进”的思路,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支持,建立长效机制,全域化布局,高标准

  建设,把建与管结合起来,三分建、七分管,加强督导考核,鼓励“以商管厕、以商养厕”,全市将加强厕所建设管理相关方面的培训,确保枣庄厕所革命健康持续、全域覆盖,明确2016年要完成900座厕所建设任务,2016年底完成新建改建3000余座各类厕所总体任务目标。

  智慧旅游服务提质创新

  2015年枣庄推进全市旅游服务中心和游客咨询中心(点)的建设布局,完成枣庄政务网、好客山东枣庄网等旅游信息化建设工作。制订了《枣庄市乡村旅游道路引导标识设置方案》,在全市范围布局安置旅游道路引导标识牌400余块。

  今年,枣庄继续推进智慧旅游建设,按照“互联网+”信息化发展思路,继续完善市级平台、区(市)级平台、企业平台三大信息化平台建设,大力发展旅游电子商务,提高旅游信息化水平。贯彻落实好《山东省旅游景区交通标识建设实施方案》,加强重点旅游景区视频实时监控系统建设,在交通要道和游客密集处建设布局一批风格独特、标识明确、易于辨认的咨询服务站(点),在全市旅游集散点、重点景区、酒店、旅行社、加油站、高速路服务区等处发放统一制作的旅游宣传品。2016年底全面完成重点旅游景区在市内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城市道路沿线、“最后一公里”通道的旅游交通标识的完善提升,加强旅游集散中心体系建设、自驾车营地的建设和环城游憩带配套旅游基础设施建设。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鲍梓欣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