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大:创业教育激发学生专业兴趣就业能力

2013-12-19 09:28:00    作者:唐景莉 张兴华   来源:中国教育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创业教育课 山东农业大学 学生培养 农大 校院两级
[提要]——山东农业大学开展创业教育助学生成长成才纪实   这几天,山东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大四学生逯柏晗特别忙。山东省创业标兵赵焱创办山东绿霸公司,注册资金2.38亿元,年销售额8亿多元,带动2000多人就业创业,2013年向母校捐赠600万元的股份支持学校发展。

  ——山东农业大学开展创业教育助学生成长成才纪实   这几天,山东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大四学生逯柏晗特别忙。山东省创业标兵赵焱创办山东绿霸公司,注册资金2.38亿元,年销售额8亿多元,带动2000多人就业创业,2013年向母校捐赠600万元的股份支持学校发展。

在创新创业中成就青春梦想

——山东农业大学开展创业教育助学生成长成才纪实

  这几天,山东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大四学生逯柏晗特别忙。作为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联盟主席,他正在为联盟营销与咨询中心——“圆梦驿站”超市的建设扫尾工作协调调度,实物产品销售台的摆放、所需货物的筹集、网络平台的建设、对外宣传,工作一个接一个。“学校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条件,我必须加油干,让超市早点服务师生。”逯柏晗告诉记者。

  山东农业大学现有在校生3.3万人,创新创业团队260余个,有创新创业意愿的学生达3193人,占学生总数的近10%。近年来,该校以创新创业教育激发学生专业兴趣,提高学生学习能力、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让学生在创业平台上尽情施展才华,成就青春梦想。

  创新创业促进了学业

  山东农业大学创新创业教育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抓好第一课堂,突出以专业为基础的创业实训和模拟,并专门设立了创新创业实践学分。

  “我们的TOP创意设计工作室,结合自己的专业参与一些实践活动,将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学会了很多东西,也为以后参加工作培养了一定的职业素养。”谈到工作室的创建,山东农业大学水利土木工程学院设计专业学生孙福东很是感慨,“我们自己花钱买参考书,缺乏理论和专业知识,我们就向书本学习,向老师求教,向网络取经;没有项目来源,我们就多次去找专业老师,跟着老师一起做项目。”

  如今,TOP已发展成拥有完整企业管理模式的工作室,能够在社会上独立承接和完成一定设计项目,能参编教材和进行各种专业作图软件培训。在2012年第七届ITAT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中,这个工作室的3名学生获得全国一等奖。

  “开展好创新创业教育,必须有科学合理的人才培养体制。”山东农业大学教务处处长陈雨海介绍说,“学校促进创新创业人才个性化发展,实施‘按大类培养,二次选择专业’制度,构建了‘平台+模块’课程体系,凝练了‘三三式’实践教学体系。”

  路明是2010级电气专业学生,因热爱机器人而转专业来到机电学院,在2012年的全国机器人暨RoboCup公开赛上获得一等奖。谈到自己的获奖经历,路明激动地说:“是学校的转专业制度让我与机器人‘结缘’,是学校的职业发展与创新创业指导给我明确了方向,是学院老师在资金、专业上的帮助使我获得了荣誉。”

  “从学生一入校,我们就在入学教育中给他们创新创业引导和启发,使学生在创新创业的氛围中耳濡目染,逐渐内化为自觉学习的行动。”该校学工处处长卢国强介绍说,从大一起,学校便开设了职业发展课,大二开设创业教育课,在大三、大四第一学期安排就业指导课。同时,学校还编写了《大学生职业生涯设计》、《大学生创业实务与策略》等教材,分阶段、分层次的创新创业教育覆盖了全体学生。

  用心服务于学生的创新创业,山东农业大学也在这个过程中不断进步:2009年被评为山东省首批创业教育示范院校;2012年被评为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实施学校;近3年来,国家级创新性实验计划立项90项,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立项125项,校级创新创业项目立项1800余项,累计获支持资金750余万元;学校连续22年被评为全国和全省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集体……

  创新创业带动了就业

  近3年来,山东农业大学本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保持在92%以上,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满意度为95.1%,毕业生对就业工作的满意度为98%。2013年,学校荣获“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荣誉称号。

  山东恩康药业有限公司有十几名员工都是山东农大的毕业生。公司董事长陈建波对他们的评价是:“素质高,能力强,发展潜力大。”他们的成长路径大致相同,经过几年的锻炼成为骨干,再经磨砺进入中层班子,早期进入公司的毕业生中已有4人担任了公司副总经理。

  能够得到社会承认和让学生满意,这与该校在顶层设计中确立的“三全”工作理念分不开。所谓“三全”,即“全年关注”,将创新创业和就业摆在重要位置,统筹安排,分步实施,一以贯之地关注和抓好;“全员参与”,深化校院两级工作体制,部门学院联动,教师学生互动,校友社会驱动,调动各方面力量支持和参与创新创业和就业;“全程指导”,构建贯穿学生培养全过程的职业发展与创新创业课程体系,支持学生创新创业,帮助学生择业就业,并强化绩效考核,实行目标管理和项目化运作,使之融入大学生成长成才全过程。

  现已担任泰安市“吃茶去”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驻泰高校大学生创业联盟主席的张守权告诉记者:“我是学校‘三全’政策的最大受益者。”2008年9月,张守权考入山东农大园艺学院,师从茶学系张丽霞教授,从茶叶的种植、加工、审评等方面进行系统全面的学习。他抓住学校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引领计划的契机,在学院和知名校友谢思惠帮助下,创建了“茗风茶业创业团队”,研制出“泰山春早茶”,当年销售额达30余万元。毕业后,在他注册成立公司时,学校不仅为他提供了创业扶持基金,还为他争取到泰安市的创业基金和国家贴息创业贷款等,使他以30多万元资金成功注册。

  创新创业孵化了产业

  山东农大林学院有栋三层楼的蚕学实验站,为鼓励学生创新创业,学院腾出两层给学生用。现在,园林景观设计、3D工作室、花艺工作室、绿源组培等7个特色鲜明的创新创业团队在此工作。

  学校每年设立400多万元的创新创业专项经费,提供5000多平方米的创新创业实践场所,发挥校内1500余亩科技创新园和317个校外实习基地的作用,为学生筑起坚实的创新创业平台。

  春华秋实。翻开山东农大毕业生创新创业“群英谱”,一位位满载着学校提供的第一桶“金”走向社会的校友们,正以星火燎原之势,为社会创造价值,为母校赢得荣誉。

  山东省创业标兵赵焱创办山东绿霸公司,注册资金2.38亿元,年销售额8亿多元,带动2000多人就业创业,2013年向母校捐赠600万元的股份支持学校发展。

  全国创业标兵、全国青联委员、福建省政协委员、“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谢思惠,2008年毕业后依托所学专业返乡创业,创建了大学生创业园,带动当地农民致富,以优异成绩荣获2012年“全国就业创业优秀个人”称号。

  2009年毕业的丛芙蓉,在家乡创立集观光休闲农业旅游、绿色蔬菜、农畜产品养殖等为主的威海博豪农业有限责任公司,年销售额达500万元。2011年,她主动提出,将公司建成母校的实习基地、创业基地、就业基地和思想教育基地。

  山东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邢善萍表示:“帮助和支持更多学生开启创新理想、开展创业活动,学校还要提供更有利的条件,搭建更广阔的舞台,让学生在创新创业中焕发出更加夺目的青春光彩。”(记者 唐景莉 张兴华 通讯员 李勇 刘群英)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王真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