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失联大学生安徽遭违规剃度 寺庙管理混乱

2014-12-19 15:07: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出家 寺庙 山东中医药大学 联大 万源寺
[提要]山东中医药大学四名大学生于8月7日到安徽万源寺参加一场法会活动后,四人剃度出家,目前仍有两名大学生处于失联状态,失联时间已超过4个月。记者了解到,按相关规定,“出家”前必须征得父母同意,山东中医药大学失联学生“剃度出家”属于违规。

  山东中医药大学四名大学生于8月7日到安徽万源寺参加一场法会活动后,四人剃度出家,目前仍有两名大学生处于失联状态,失联时间已超过4个月。

  记者了解到,按相关规定,“出家”前必须征得父母同意,山东中医药大学失联学生“剃度出家”属于违规。而安徽万源寺也因为管理不善、违规剃度等被要求整改,相关剃度人员部分被遣散,目前山东中医药大学这两名失联学生仍没有下落。

  要尽孝道 出家须征得父母同意

  山东中医药大学4名学生“剃度出家”后,父母焦急地四处寻找,目前他们中的单云与刘萍仍旧下落不明。父母多次去他们曾经“剃度出家”的位于安徽省六安市舒城的万源寺寻找,但是音讯全无。

  济南市民族宗教事务局与六安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宗教科的工作人员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向记者证实,从父母事后得知孩子“出家”苦苦寻找的情况,可以很明显地看出一点:这几名学生剃度出家,事前并没有征得家长同意,寺庙给他们剃度涉嫌违反相关规定。

  记者查询得知,出家并不是那么容易的。除了真心皈依佛门之外,还得“证件”齐全,比如单位介绍信、派出所无劣迹证明、所在街道证明、离婚证明、身份证证件、父母同意出家证明等。

  而据经文《维摩经》记载,弟子品曰:“我听佛言,父母不听,不得出家。”也就是说如果父母不同意,是不允许出家的。山东佛教协会副会长真龙法师向记者解释说,父母养育我们,如果不经过父母同意就出家,是“不孝”的体现。

  “佛法上讲,发心出家是大孝,但是这种大孝是必须以征得父母同意为前提的。如果父母没有人奉养,也是不能出家的,我们必须尽孝道。”真龙法师进一步说,如果没有征得父母同意,寺院是不会剃度接收的,因为父母坚持去寺院寻找,去闹,不利于寺院的修行和和谐。

  “出家”寺庙管理混乱 已被要求整改

  一家佛教相关网站曾讲述:2014年8月10日,安徽舒城万源寺举办一场法会,来自安徽、山东等地的居士50余人参加,并给13位发心出家的净人剃度。该文还提及:10日下午,万源寺还举行了会供法会。万源寺所在的安徽省六安市民族宗教事务局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万源寺属于汉传佛教,而会供法会是藏传佛教的法会活动,单从这一方面说,万源寺就存在着明显管理上的问题和漏洞。

  之后,六安市民族宗教事务局联合有关部门对万源寺进行了走访了解,发现万源寺存在着管理混乱的情况,除了出现藏传佛教的法会活动外,还发现有些现行长住寺庙的人没有到有关部门办理相关的手续证件,剃度出家的13人没有征得父母同意,没有到有关部门对“出家剃度”人员进行登记备案。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王真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