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古代足球起源于山东临淄,是时代精神呼唤

2015-08-29 08:58:00    作者:张志龙   来源:新华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蹴鞠 时代精神 足球游戏 齐国 现代足球
[提要]“蹴鞠起源于山东临淄,诞生在春秋战国时期的齐国都城是时代的精神和呼唤,也是基于当时独特的文化和背景。2004年,国际足联明确宣布“足球起源于中国淄博临淄”并于2005年为足球起源地临淄颁发了“足球起源地证书。

  新华网山东频道8月28日电(记者 张志龙)“蹴鞠起源于山东临淄,诞生在春秋战国时期的齐国都城是时代的精神和呼唤,也是基于当时独特的文化和背景。”28日,多位在山东临淄参加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淄博分会场的体育史学界、足球界、考古学界专家认为,位于山东中部的淄博市临淄区成为古代足球蹴鞠运动的起源地,是时代使然。

  “一粒种子,有其适合发芽成长的土壤才能生长,蹴鞠也是一样。”中国齐文化专家、山东临淄齐文化博物院院长马国庆表示,古代的足球游戏“蹴鞠”与千年故都临淄有深刻的渊源关系。

  史学专家表示,山东临淄是齐文化发祥地,从公元前1051年姜太公封齐建国到公元前221年秦国吞并齐国统一中国,曾作为“春秋五霸之首,战国七雄之一”的齐国都城长达800多年,齐文化的物质遗存90%分布在临淄境内。

  马国庆分析,在2500多年前的中国春秋战国时期,纵观中国和世界,临淄都很特别:既开放包容,又崇尚竞争。中国古代经典著作《论语》中说齐国领袖齐桓公“九合诸侯一匡天下”,意思是指春秋时期齐桓公会盟诸侯,是其成为霸主的盟会。

  “当霸主要有经济基础,所以财政要好,齐国从国家层面非常重视工商业,由于中国传统社会受到儒家文化抑商的影响,多数时期并不重视商业。齐国可能是中国历史上最重视商业的阶段。”马国庆说,要网罗人才、发展经济、追求进步,要上升就离不开竞争。蹴鞠作为一种军事训练的方式,是一种竞争的游戏,也就应运而生。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王真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