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学家在济南生活挺“滋”:逛曲水亭街 品山东小吃

2015-08-29 08:58:00    作者:刘钦涛 张晓涵 史春勇   来源:舜网-济南日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山东煎饼 油旋 山东大学 曲水亭街 山东旅游
[提要]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进入倒计时,与会的历史学家们在济南已经生活将近一周时间。为突出山东风味,山东大厦准备了济南的油旋、阳谷的吊炉火烧、单县的馓子、胶东大馒头等,受到专家们欢迎。

历史学家在济南生活挺滋润:逛曲水亭街 品山东小吃

  志愿者细心服务史学家。

  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进入倒计时,与会的历史学家们在济南已经生活将近一周时间。他们除了开会、研讨之外,在济南还做些什么?28日,记者多方打探,了解到一些专家在济的“幸福生活”。

  吃 爱上山东风味小吃

  据山东大厦行政总厨胡宗强介绍,这次参加大会的外国专家比较多,大概900多人,他们专门聘请了荷兰籍大厨主持西餐菜品制作。而为了让这些专家们能够了解中国特色,特别是山东特色的菜品,他们也是花了大力气,争取做到让专家们不出门就能品尝到中国各地的小吃,且每天的菜都不重复。

  为突出山东风味,山东大厦准备了济南的油旋、阳谷的吊炉火烧、单县的馓子、胶东大馒头等,受到专家们欢迎。

  此外,不少专家还到济南的各大知名饭店和美食街体验山东名菜和小吃。一位外国专家说,他前几天去吃了山东煎饼,里面夹着菜和馓子,味道很不错。

  逛 青睐济南文化景点

  来到济南,专家们肯定要出去走走看看。记者发现,他们大多数比较青睐济南的文化类景点。山东博物馆、山东大学中华传统文化体验基地、山东大学博物馆、济南市博物馆、章丘龙山文化博物馆等都是他们爱去的地方。还有不少专家到济南的三大名胜游览,逛逛趵突泉、游游大明湖、爬个千佛山,或在曲水亭街喝茶,在芙蓉街了解济南的风土民情。购 山东特色纪念品不错

  来到山东,买份有当地特色的纪念品还是不错的,不少专家也没有放弃这样的购物机会。龙山黑陶、山东手工艺品、潍坊风筝等都受到他们的青睐。

  百余名青年志愿者服务史学大会

  第22届国际历史科学大会期间,来自山东财经大学、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及社会各界的百余名青年志愿者到会服务,志愿者分为8个组,分别提供接站接机、语言翻译、会务服务、参观指引、信息沟通等全程服务。

  为保障会议服务质量,团市委组织志愿者赴山东大学参加为期两天的志愿服务通用培训,邀请旅游学院礼仪专家、主办单位等对志愿服务中应注意的仪容仪表、礼节礼仪、会议流程、服务规范等环节进行专门讲解,确保志愿者素质满足大会各项服务要求。

  此外,团市委还专门调配11名英语口语较好的志愿者,在大会期间提供一对一志愿服务;对其他国内专家,团市委也专门安排志愿者开展结对服务。

  历史就在身边

  8月29日,为期一周的“史学盛会”就将华丽落幕。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教授景德祥说:“开会像是烤面包,要注意火候,会场上要有学者的观点交锋,热火朝天地讨论,但又要井然有序。这次大会,参会者不仅可以畅所欲言,而且结束后又会有意犹未尽的感觉,这是最理想的会议状态。”

  在之前,总感觉历史好像离我很遥远,但从会前一周开始坚持每天一稿,到大会开幕开始每天泡在各种学术会议之中,随着与专家学者的交流不断增多,我逐渐认识到,历史就在我们身边,历史其实就是我们今天的缩影,学术传承是民族精神的维系。

  5年一次的学术盛会,将一个历史学家共同体展现在济南市民面前,让泉城人有了一个机会去了解历史学的进展,讨论各种历史问题,促进学术交流,推动学术发展。我想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对国家、对民族、对个人的过去多一份贴近与理解,这样才能把握好个人的未来,才能为国家、为民族的美好明天竭尽心力。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王真真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