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金改三年来了15个金融副市长 各省都在抢人才

2016-08-20 08:10:00    作者:   来源: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抢人才 金改 金融人才 金融创新 山东省委 金融知识 金融副市长 保监会 公务员法 证监会
[提要]张忠宁回到保监会后,  2015 年1 月,保监会寿险部监管处处长商敬国就来了,菏泽成为全国第一个有挂职金融副市长“轮班”的城市。如2013年11月,威海市副市长樊来法到任不久就做了一场金融知识讲座,当地市、区金融办负责人以及金融机构分管人员均来学习。

  山东金改三年,金融业增加值提高到3130 . 6亿元,增长一半多,成效显著。金改之初,山东大手笔从中央各金融机构引进13人挂职“金融副市长”,后又引来至少2人。按《公务员法》,公务员挂职锻炼时间一般为1到3年。如今他们多数任期已满,这些副市长都去哪儿了?又给当地留下了什么?

  首批13副市长剩两人

  首批13 名来山东挂职的“金融副市长”中,还有两位在挂职岗位上。2013 年8 月,冯艺东被任命为聊城市副市长。冯艺东是山东人,毕业于北大,是理学博士,在中证登工作十多年。冯艺东没在聊城市政府网站市领导栏中出现,但他还在以聊城市副市长身份参加活动。最近一次公开报道是在8 月9 日,他到东阿县检查指导企业上市工作。

  王新宁也是山东人,有多年证监会工作经历,2013 年来枣庄前,任证监会稽查局综合处处长。他的名字和简历在枣庄市政府网站上都可以查到。8月11 日,王新宁主持了枣庄市与国开行山东省分行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

  已经结束挂职的副市长中,有8 位去向明确。如国开行前规划局副局长沈继奔挂职完临沂副市长后,现在是国开行研究院副院长。沈新宇从滨州离开后,成了央行总行国库局副巡视员、副局长,挂职前他仅是国库局处级干部。央行济宁市中心支行前行长岳隆杰跨度有点儿大,在莱芜挂职后,他留在了莱芜,接任了莱商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曾在证监会任发行部综合处处长的张望军,在潍坊挂完职去北京证券期货研究院任院长助理。近日又借调到证监会市场部任副主任,已是厅级干部。8人中仅有保监会新闻处处长张忠宁在菏泽挂职结束后回到原职。

  另有3 人挂职结束后,未见明确去向。樊来法辞去威海市副市长后,有媒体称他回到了央行,但至今未有公开报道。朱成林2014年10月辞去东营副市长后,也没有公开信息显示去向。还有一位是曾任日照副市长的董文媛。

  第二轮挂职来了两人

  第一轮来挂职的金融副市长大多已离开,山东省委、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文件,确定用5 年左右时间引进培养一批高端紧缺金融人才,山东与中央部门间的金融人才交流也未结束。至少两名新的挂职“金融副市长”已到任。张忠宁回到保监会后,

  2015 年1 月,保监会寿险部监管处处长商敬国就来了,菏泽成为全国第一个有挂职金融副市长“轮班”的城市。

  第一轮挂职城市没有青岛。2015 年2 月,青岛市人大常委会任命董晓莉为副市长。董晓莉是陕西西安人,经济学博士,曾留学哈佛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挂职前任中国进出口银行计划财务部巡视员、海外机构管理部总经理。山东17 市中,只有济南、济宁和德州还没有挂职的“金融副市长”。

  自己出力拉项目

  金融副市长们来山东,多靠自身资源及人脉关系服务地方金融创新发展,或多或少给当地带来了项目,有些还为地方金融顶层设计出谋划策。

  从保监会来到菏泽的张忠宁,多次调研农业保险。在他的主导下,泰山财产保险公司与当地牡丹企业合作,签订了国内首份“牡丹保险”。对此,东家也很支持。2014年6月,保监会专门组织中央媒体赴菏泽,对此进行宣传。

  有证监会系统工作经验的副市长,则积极搭建当地的资本市场,并力促企业上市。如张望军在潍坊期间,潍坊设立了齐鲁农村产权交易中心。而来自银行系统的沈继奔,则促成了临沂城投发行全省最大的50亿元棚改私募债券,主承销商正是老东家国开行。

  副市长们还注重金融观念的普及。如2013年11月,威海市副市长樊来法到任不久就做了一场金融知识讲座,当地市、区金融办负责人以及金融机构分管人员均来学习。

  各省都在抢人才

  各省都很推崇这种做法。最近湖南就从15家中央金融单位招揽了18名金融人才,13人被安排到市州挂职。早在2008 年11 月,为应对金融危机,安徽省从中央金融单位选派优秀干部,挂职担任17 个市副市长。湖北2009 年也请了13 人挂职副市长分管金融。2012 年,甘肃甚至招来61人到市、县担任副职。

  因为有些省份给挂职干部的待遇较高,所以此举在中央金融机构也很受欢迎。况且挂职通常被认为是培养干部的一种方式,其中也不乏“提拔”意图。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赵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