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大沽河现大量死鱼,绵延数百米,非因河水污染

2016-08-20 08:10:00    作者:宋祖锋   来源: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死鱼 河水 大沽河 污染 溶解氧含量 企业排污 河道 村民 环保部门 河段
[提要]日前,莱西沽河街道马家会村旁边的大沽河里出现大面积死鱼,在河道绵延数百米,而且已经开始腐烂,周边村民怀疑跟河水污染有关。对此,莱西市环保部门称,死鱼是因为上游泄洪水况发生变化以及气温较高水中溶解氧含量低所致,并非是河水污染。

莱西大沽河现大量死鱼,绵延数百米,非因河水污染

  日前,莱西沽河街道马家会村旁边的大沽河里出现大面积死鱼,在河道绵延数百米,而且已经开始腐烂,周边村民怀疑跟河水污染有关。对此,莱西市环保部门称,死鱼是因为上游泄洪水况发生变化以及气温较高水中溶解氧含量低所致,并非是河水污染。

  河面死鱼成片

  已经开始腐烂

  日前,有市民向本报反映,在莱西沽河街道办事处马家会村旁边的大沽河河面上漂浮大量死鱼,周边村民怀疑河水受到污染才导致大面积死鱼出现。17日,记者来到事发河段,远远就能闻到一股腥臭味,记者看到河面上漂浮着成片的死鱼,难以计数,而且死鱼已经开始腐烂发臭,有的死鱼身上已经长满蛆虫,令人作呕。

  记者从河道拦水坝开始,沿着河道东岸一直向上游行走发现,漂浮的死鱼绵延数百米,其中大多数都是10厘米左右长的鲫鱼,在河道中间水域也有一些死鱼漂浮在水面上,现场有人正在从水里打捞死鱼,装入编织袋运走。

  在现场的村民称,河道里出现死鱼的情况已经两三天了,河面上一开始出现死鱼的时候,有的村民还从河里将死鱼捞出拿回家食用,后来越来越多的死鱼出现,村民开始怀疑河水是否受到污染才导致出现成片死鱼,因此村民们也就不再捞死鱼了。随着时间推移,河面上的死鱼越来越多。

  水源是否污染

  村民非常担忧

  “最近10多年,这条河里没有发生过大面积死鱼的情况,不知道是不是河水受到了污染?”一位村民说,附近有好几个村庄的自来水水源都引自大沽河,平时岸边的农作物也是用河水灌溉,河面上突然出现大量死鱼,村民对水源是否非常担忧。

  另一名周边村庄的村民告诉记者,从两天前开始,他们村里通过广播告知村民,水源可能受到污染,村里的自来水停止了供水,现在村民都是外出买水吃,非常不方便。“出现这么多死鱼肯定不正常,不知道是不是上游企业偷偷排放污水导致的。”对于死鱼出现的原因,在场的村民议论纷纷。

  环保部门排查

  未发现企业排污

  记者联系莱西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称,8月13日,在出现死鱼河段上游早朝村附近的一个拦水坝损坏,工作人员在维修过程中将其中一段水闸放开,导致上游河水迅速向下游排放,因为水流湍急流速太快,在泄洪过程中水流将河道底部的淤泥冲刷起来,因此水质变得非常浑浊,加上最近几天气温较高,河水中溶解氧的含量非常低,最终水中的鱼因缺氧而死亡。

  莱西市环保局工作人员对河水水样检测发现,事发水域水中的溶解氧含量小于1mg/L,据介绍,当水中的溶解氧值降到5mg/L时,一些鱼类的呼吸就发生困难,如果溶解氧得不到及时补充,长时间就会造成鱼类死亡。

  对于村民猜测死鱼可能是因为上游企业排放污水所致,对此,莱西环保部门介绍,工作人员已对上游沿岸进行排查,并未发现有企业排污的情况。另外,环保部门已经联系莱西市水利部门,对河面上的死鱼进行打捞,防止死鱼腐烂污染水质。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宋祖锋)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赵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