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接京津冀助力供给侧 德州打造6大千亿级产业集群

2016-09-24 10:11:00    作者:樊思思   来源:大众网  我要评论

关键词: 生产性服务业 物流标准化 有效产能 产业集群 产业发展基金
[提要]22日下午,在德州市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德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传忠介绍该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情况(撒伟 摄)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前重点是落实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

  22日下午,在德州市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德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传忠介绍该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情况(撒伟 摄)

  9月23日下午,“供给侧·山东策——第十二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西线采访团来到德州,当地举行新闻发布会,向采访团记者们介绍该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情况(撒伟 摄)

  大众网德州9月23日讯9月23日,“供给侧·山东策——第十二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西线采访团走进德州展开采访。在下午举行的德州市新闻发布会上,德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传忠从优化营商环境、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去产能助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全面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方面,介绍了德州市在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的工作进展。

  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前重点是落实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张传忠说,近年来德州市在推动产业升级、补齐发展短板、厚植发展优势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十二五”期间,全市经济发展稳中有进。但也要看到,德州市产品供给总体上存在着中低端产品过剩、高端产品供给不足的问题,还不能满足产业转型和消费升级的需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德州来说任务还非常繁重。德州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全市“十三五”发展的主线和实现转型发展的突破口,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和“两会”上作出重要部署,并于今年4月召开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工作专题会议,推动工作开展。近期又在广泛调研、讨论研究的基础上,起草形成了《关于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的意见》,将以市委、市政府的名义印发执行。

  优化营商环境,降成本激发企业生产活力

  张传忠介绍,德州市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突破口,激发企业生产潜力活力,降本增效成果逐步显现。一是抓好营商环境改善,通过大力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持续深化商事便利化改革。建设了完善的市县网上政务服务平台、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加快信用体系建设,被评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示范城市。“营改增” 全面实施,惠及纳税人2.3万户;加大“放、管、服”力度,市级取消50项行政审批和行政权力事项,扩大42项县级权限。1-7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6.72元,比上年同期减少0.12元。

  二是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加强重点担保圈关键节点企业风险监测,及时化解处置地方金融风险隐患,严守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打造多层次融资担保体系,加大银企对接力度,推动企业多渠道直接融资,稳定企业资金链条。全市农信社银行化改革工作全面完成,积极推广小额贷款保证保险和“政保贷”业务,新型农村合作金融试点取得初步成效。截至8月底,全市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2821.6亿元,较年初增加351.2亿元,增长14.2%,同比多增121.6亿元;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为1655.1亿元,较年初增加109.1亿元,增长7.1%,同比多增0.01亿元。全市实现直接融资214.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71.4%,其中债券融资25亿元,5家企业新三板挂牌。

  三是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通过组建运营财金公司、融资担保公司,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债券资金,有效控制压缩政府性债务规模。下一步,德州市将继续壮大提升投融资平台,抓紧组建国有集团平台公司,年内组建市交通运输、城市建设等投资运营公司。并以启动“三航”计划为抓手,通过形成项目库、设立产业投资基金、建立风险补偿及担保机制等方式,积极引导资金投向实体经济和新兴产业。尽快运行50亿元的城市建设发展基金,积极运用引导基金、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融资租赁、债券融资、政府购买服务等模式,以市场化手段放大财政杠杆,为推动新型城镇化和公共服务均等化提供坚实的融资支持。

  3.5亿美元牧场项目落户德州,德州农业迈进高端化

  以调结构、上规模、调结构为主线,全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质农产品供给能力不断提高。张传忠说,德州市是传统农业大市,具有良好的农业基础。德州市有近1000万亩的农田,去年粮食产量达到172亿斤,占全国的1.2%。德州市的粮经比例是80:20,全国、全省都是68:32。去年以来,德州市围绕建设周边城市“放心农场”这个目标,实施了现代农业建设十大工程,加强了农产品质量安全体系、农产品品牌创建、现代农业大数据中心建设等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今年以来,新增设施蔬菜7万亩,总面积172万亩;蔬菜总产550万吨,其中销往京津冀地区约135万吨,占总产的25%左右;农产品加工企业达1280多家,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17家、省级42家;农产品质量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农业新型经营主体近4万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达3.2万个,土地流转面积达301.5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36.4%。

  另外,德州市目前正在推进一批重点农业龙头项目。一是超级农业大棚,该超级大棚由荷兰瓦赫宁根大学设计,单棚占地105亩,7米高,投资在7000万元—1亿元,单棚销售收入4380万元。将按照市场规律运行,实行多元化投资,计划沿德城区、陵城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临邑县、齐河县布局30个超级农业大棚,打造形成一条高效智慧农业走廊。二是农光互补项目,计划在武城县建设5000亩的农光互补项目,全县贫困户全部入股,带动整体脱贫。三是醇源牧场项目,齐河县正在加快推进由世界500强美国雅培公司建设的牧场项目,投资3.5亿美元,是当前德州最大的外资项目。德州将通过实施这一批现代农业项目,引领全市农业往高端化迈进,加快农业强市建设步伐。

  打造6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推陈出新”加速产能优化

  张传忠说,德州市坚持优化存量、主动减量、做大增量,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工业经济质量效益稳步提升。首先是分类施策“去产能”,德州市过剩产能主要涉及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炼油和轮胎5个行业。2015年,德州市过剩产能行业的产能综合利用率达81.2%,顺利完成全年73%的任务目标,5个行业均超额完成省下达的年度化解任务。晶华集团实现整体搬迁,不再生产平板玻璃,恒源石化年产100万吨重交沥青装置完成拆除并通过验收。今年1-6月,全市过剩产能化解率74.2%,预计能顺利完成全年任务。

  其次,在壮大植壮大企业规模方面,以“10+6”产业体系、“三个100”企业培植计划为抓手,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最近全市正在开展“进企业、解难题、促发展”活动,着力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减负减压、降本增利,确保有效产能平稳运行。德州还将推动设立各类产业引导基金,研究制定科技创新10条,启动“三航”计划,成立“5+3+1”专业招商团队,推动德州市企业尽快做大做强。

  在积极培育新兴产业方面,德州市着力打造装备制造、绿色化工、农产品加工、新型纺织、新能源、生物技术6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推动组建10个产业平台、10个产业技术联盟,搭建10个市级公共技术应用平台。德州高新技术开发区成功晋级国家级。还将加快推进山东省技术转移转化中心和“德州创新谷”建设。上半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占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到41.6%,列全省第2位;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352.17亿元,排名上升至全省第6位,同比增长10.45%,增幅列全省第3位。

  半数县市区与“牵手”电商巨头,服务业探索转型新路径

  张传忠说,德州市以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为抓手,强力推进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业新业态新产品不断涌现。在全力推动房地产“去库存”方面,通过放宽住房公积金提取、贷款要求,提高贷款额度、延长贷款年限、降低公积金首付比例等措施,加大对住房消费的刺激,全市商品房库存量由去年底的980.9万平方米降至8月末的822.4万平方米,去化周期由21.6个月降至15.33个月。棚户区改造货币化安置比重达到50%。

  与此同时,商务流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德州市社会物流和电子商务保持快速发展态势,获批成为全国物流标准化试点城市,被认定为“山东省电子商务示范城市”。1-8月份,实现网络交易额498.9亿元,增长26%,目前拥有全省电子商务示范县1个(齐河县),淘宝镇1个,淘宝村3个,半数以上的县市区与阿里、京东、淘宝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实现平台运营,陵城、齐河、夏津等建成特色馆,景瑞科技、卓益科技两家跨境电商运营良好。我们将继续加强商贸物流标准化试点建设,完善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配套政策,建设市、县农产品线上、线下交易平台,加快落实阿里“满天星”计划,助推服务业转型升级。

  为加快推动服务业转型发展,德州市今年组织实施了50个现代服务业重点项目,包括现代物流、研发设计、检验检测、电子商务等四个生产性服务业行业项目25个和健康养老、文化旅游、教育培训、家庭服务等四个生活性服务业行业项目25个,年度计划投资37.26亿元,47个已开工建设,德州乐村淘农村电商、德州阳光大姐家政培训学校、庆云云天艺术传媒学院等项目即将投入使用。上半年,服务业投资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比重达到42.4%,服务业税收占全市全部税收的比重达到49.6%,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2%,服务业增加值对GDP贡献率达到55.5%。

  融入京津协同发展,奇瑞、华日等197个项目进入德州

  张传忠说,德州市始终坚持用足用好政策机遇,抓好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区一圈一带”战略叠加效应,做好融入京津、对接省会大文章。山东省委省政府出台了支持德州加快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意见,生态科技城被确定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重点承接平台,高铁“德州号”正式开通,都为德州发展注入了新动力。在招商引资引智方面,德州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通过实行“专门、专人、专注、专业”的精准对接招商,新签约协同发展项目197个,奇瑞高速电动车、华日高档家具等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出台了人才引进“黄金30条”和 28个配套文件,共引进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267人,664家企业与360家高校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大量吸收外部资本与德州共建产业发展基金,最近拿出5000万元与中关村产业技术联盟共同发起了中关村协同发展基金。

  同时,德州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接。一方面,到北京、天津召开推介会;另一方面,组织资本交易大会、技术交易大会、人才对接大会扩大德州影响力。今年9月21日召开了首届技术交易大会,10月份,山东省第九届海洽会暨首届“智汇德州”人才创新创业周将在德州市举办,吸引全球人才来德州、来山东创新创业。另外,德州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试点,通过实施“人、地、钱”三挂钩改革,有序推进“三个市民化”,年内完成10万人市民化目标。年内完成德陵一体化准备工作。支持武城加快实施全省产城融合、推进就地城镇化试点。积极推进省会城市圈“6+1”和京津冀互联互通工作。

  投入120亿建设学校,德州狠抓公共服务补齐发展短板

  张传忠介绍,德州市全力以赴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在脱贫攻坚方面,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整合各类专项扶贫资金近4亿元,其中市级财政投入1亿元;大力发展“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实施产业项目1246个,帮扶贫困人口6.1万人,占年度减贫计划的53.1%,其中脱贫12613人。在学校建设方面,“全面改薄”、解决“大班额”工程当前已完成投资44.8亿元,开工面积分别达到150.9万和112.6万平方米,预计共需投入120亿元,确保两年内基本解决“大班额”问题,三年内完成所有薄弱学校改造任务。

  在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方面,大力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连续7年上调最低工资标准,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实现“五连增”,贫困人口大病保险最高支付限额提高至50万元;新增养老床位2185张,完成全年目标的54.6%。规划建设中心医院、妇女儿童医院,加快推进市人民医院门诊楼、市中医院病房楼建设,力争五年内市级公立医院床位数增加到6000张。

  此外,德州市持续“压煤、抑尘、控车、除味、增绿”,严控项目节能准入,空气质量得到持续改善。今年1—8月份,全市空气质量改善幅度进一步加大,“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达到137天,同比增加39.8%。(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樊思思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玉青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