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首日,昔日挤油油的济南大小门牙人气竟意外遇冷

2016-10-02 14:53:00    作者:王僖   来源:齐鲁晚报  我要评论

关键词: 景区 人气 济南市区 炖鸡 大门牙
[提要]10月1日是国庆假期的第一天,对于今年五一才刚刚开门试营业的省城经典传统休闲去处——门牙景区,因为五一期间人气不错,这个十一假期作为其试营业以来的第一个长假,必然令人充满期待。

国庆首日,昔日挤油油的济南大小门牙人气竟意外遇冷

  10月1日是国庆假期的第一天,对于今年五一才刚刚开门试营业的省城经典传统休闲去处——门牙景区,因为五一期间人气不错,这个十一假期作为其试营业以来的第一个长假,必然令人充满期待。然而,1日记者现场探访时却发现,虽然门牙景区的环境、配套等各方面都较之改造前提升了许多,可人气却比过去逊色不少。升级版的门牙景区怎么反倒不如过去人气旺?在如今新景点不断涌现的南部山区,它又将怎么突围呢?

  门牙景区环境提升了,可人气却没过去旺了

  游客不多长假首日遇冷

  1日上午10点,通往南部山区的103省道出现了压车拥堵的现象,但是据67路公交车司机说,今年十一明显比往年要好得多,虽然略显拥堵,但还算通畅。特别是过了仲宫大桥,因往南部山区不同景点的交通分流,路一下子就好走起来。特别是往门牙景区的103省道方向。

  11点左右,记者到达小门牙村,改造一新的门牙景区呈现出一派新的风貌,整齐靓丽的沿河经营楼、新铺的沿河步行栈道、修整一新形式各异的过河桥梁,道路北侧整齐有序的停车区域……好天气和今年汛期以来的好水情,还真让游人能在此享受到一种放假悠闲的感觉。

  可是,记者从小门牙一直走到大门牙,更多地感受到一种冷清。特别是小门牙附近,沿河大多数建筑还是一片未营业的荒芜景象,为数不多的正在营业的业户,也是门可罗雀。记者看到一个未装修的建筑,成为了真人CS的游戏场,老板说这本是家饭店,现在生意不好,就暂时改成了游戏场地。

  中午11点半,已经到了饭点,可小门牙景区的老泉饭店内,一桌客人都没有。大门牙景区附近人气稍微好一些,但是据一些饭店的经营者说,不说比往年十一假期,就是比刚试营业时的五一假期,人气也差得远了。

  “可能是长假第一天的缘故吧,估摸着大多数市民游客都外出旅游了,也可能是怕南边拥堵好多人不敢出门,希望假期中后期能好一点。”大门牙景区一家饭店的老板说。

  环境好了咋人气却降了

  1日中午,记者在门牙景区探访时随机询问了多家商户,基本都在反映一个令人不解的现象,虽然现在门牙景区的环境景观、商业设施、市政配套、旅游配套都较过去有了很大提升,可这人气怎么就远远不如过去了呢?

  “因为改造升级,两年没有正常营业了,即便现在开始试营业了,可一共120多户中,开业的才50多户,做买卖讲究聚财,改造升级带来的影响,不可能指望这急匆匆开业的50多家。市场中断了,要再养起来也需要一个过程。”小门牙景区一家农家乐的老板说。

  那会不会是因为游客以为景区改造升级后,价格也会水涨船高呢?1日,记者现场探访时发现,正在营业的这些农家乐还真没有出现这个问题,菜价都比较亲民,最出名的“炖鸡”,一份都在七八十元左右,和过去相差无几。

  门牙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门牙景区改造政府投入了不少资金,目前由统一的物业管理公司进行监督管理,对于开业的这些商户,也在菜价上进行了约规,也许一度出现过“水涨船高”的现象,可通过近期整治,问题已经得到了解决。

  商户都干餐饮业态单一

  多位受访者表示,门牙景区目前遇到的人气低迷的问题,一来和整体的经济环境有一定关系,再就是门牙景区停业升级改造的这两年多时间里,不仅南部山区出现了一些新的景点,济南市区和近郊也发展出不少新的休闲度假游的目的地,在一定程度上分流了客流。

  一些游客表示,除了环境好了一些、经营规范了一些外,并没有更大的变化,无非就是吃个炖鸡等农家菜,免费划个船,确实缺乏一些新亮点。

  据了解,门牙景区改造升级后,能容纳120家商户,目前已有差不多100户完成招商,但实际投入运营的这50多家基本都是以餐饮为主。

  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其实按照我们最初的想法,这些商户里有餐饮、休闲娱乐,也有民宿之类的,但在实际推行过程中,还是有些困难。”因为对大多数业户来讲,做餐饮“来钱快”,而民宿等业态前期投入大,成本回收慢。

  规划多元经营增强吸引力

  对此,门牙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对于还没有业主的20多户商户,他们计划在文化交流、休闲旅游等方面做更多的文章。“目前我们考虑利用现有的资源开发一些旅游项目,如水上乐园、探险蹦极等,还计划和一些文化单位进行合作,通过引入一些演艺项目、文化赛事等,来丰富门牙景区的业态和经营层次。”

  记者在现场探访时,也发现部分商户打出了“民宿”的旗号,而据了解,目前设计的120户商户中,有60户都是自带客房,可以开发民宿服务,而这也是景区下一步鼓励商户重点发展的一个方向。同时搭配景区更多元化的开发发展,让门牙景区成为不仅是市民游客短暂吃饭休闲的落脚点,而是一个综合配套发展的有吸引力的景区。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赵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