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读考试成绩侵犯隐私?山东师大一班级群里师生对骂

2016-10-22 08:36:00    作者:   来源:齐鲁壹点  我要评论

关键词: 山东师范大学 师生 班级 山东师大 尊重学生
[提要]山东师范大学一名辅导员没有想到,他宣读学生的英语专业四级考试成绩,竟引来学生在班级QQ群里的齐声声讨。10月21日,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该校外国语学院分管教学的副院长胡艳玲表示,学院里没有明文规定是否应该公布专业四级考试成绩。

  山东师范大学一名辅导员没有想到,他宣读学生的英语专业四级考试成绩,竟引来学生在班级QQ群里的齐声声讨。

  10月18日,在山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2014级的QQ群里,一些学生用匿名方式,表达对辅导员杨森的不满,有人甚至用了脏话。杨森并不在这个群里,每次有人开骂,都会引来不少同学的响应。

  杨森知道后,当天首先在另一个名为“2014山师外国语”的QQ群里向学生喊话:“请不要随意匿名在群里乱喷,把气撒在别人身上,自己给自己留点底线。”但很快,杨森在这个QQ里也用脏话回骂学生,称即使学生匿名,他也知道是谁辱骂他,如果这些学生不想在2014级可以选择离开。

  对这起风波,10月20日,山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胡艳玲表示,学院里没有明文规定是否应该公布专业四级考试成绩。

  当众宣读成绩引学生不满

  10月19日,多名山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2014级学生告诉澎湃新闻,10月18日中午12点,在学校C335教室,辅导员杨森召开该年级全体英语专业同学的年级会。

  据这几名学生回忆,杨森在年级会上表示,在6月18日举行的全国高校英语专业四级考试中,外国语学院2014级英语专业243名学生中,有35人不及格。随后,他将208名通过专业四级考试的学生的具体成绩,按照学号顺序当众依次念了一遍。

  “就算是我在高中时,也没有老师当众念过所有人成绩,更何况是当着全年级同学的面。”该校2014级英语专业学生刘颖(化名)告诉澎湃新闻,她认为杨森的做法欠妥且不尊重学生的隐私。她说自己所在寝室的同学们,无论在这次考试中通过还是没通过,都对杨森的做法很不满意。

  10月20日,杨森告诉澎湃新闻,他确实在18日当着全部学生的面,宣读了部分学生的英语四级成绩。

  据他介绍,按照该校外国语学院的惯例,每年都会把学生们的专业四级成绩在学院里面张榜公布,但是张榜公布的一个问题是,如果这样做,每个学生都可以看到其他同学的成绩。因为2014级有35个成绩不合格的同学,他觉得如果采取张榜公布的办法,会对这些同学造成心理压力。于是,他就想了另外一个办法——召开年级会当众向学生宣读成绩。

  他说,他在公布成绩的时候只公布了及格的学生的成绩,“我保证不及格学生的成绩一个都没有公布。”

  杨森同时表示,2014级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每次考试之后,教师把成绩单发给学习委员,学生可以单独询问学习委员自己的成绩,但是学习委员不会告诉这个学生其他同学的成绩和排名。

  杨森说,虽然不公开所有学生成绩只是学生们自己墨守成规的规定,但他当2014级辅导员之后,大部分时间都尊重学生们这个规定。

  “现在学生们养成了一种固定思维,认为成绩应该是自己的隐私,不应该让其他同学知道。于是他们也就认为,专业四级的成绩不应该让其他同学知道,那些不及格的同学虽然自己的名字并没有被念出来,还是感觉自己的隐私像被曝光了一样,可能自尊心上接受不了。”杨森强调,学院里没有规定学生的成绩属于学生个人隐私的相关规定。

  学生们在QQ群里表达他们的隐私受到了侵犯。

  学生在QQ群匿名发泄不满

  在年级会上,没有学生对杨森宣读成绩的做法公开表示不满。但很快,在一个有全年级大多数英语专业学生、没有杨森的QQ群里,多名学生用匿名的方式,对杨森的做法进行“声讨”。

  根据多名学生介绍和他们出示的聊天记录,有学生在群里对杨森使用了不文明的词语。每次有人掀起声讨,下面就有一些学生响应。

  “英语专四成绩按照要求是需要在学院公示栏张榜公示的,任何人都可以看到每个人的成绩,别动不动就提什么隐私权。自己考不过心里不爽可以理解,自己找找原因下一步继续努力。但请不要随意匿名在群里乱喷,把气撒在别人身上,自己给自己留点底线。”不久后,杨森在名为“2014山师外国语”的另外一个QQ群里向学生发言。

  但很快,杨森在该群里,用一些不文明的词语对学生“回骂”,声称即使学生在另一个群里用匿名的形式,他也可以知道对他进行“辱骂”的学生是谁。他还称,如果骂人的学生不想留在2014级,可以选择离开。

  该专业多名学生告诉澎湃新闻,他们对杨森在群里的言行“很惊讶”,也有学生表示理解。“毕竟前面学生在群里骂得也很难听。”学生刘颖说。

  杨森告诉澎湃新闻,学生们在QQ群里匿名辱骂他,是对教师的不尊重,“我知道之后很生气,也发表了自己看法。”

  他说,从宣读成绩这件事的本身来说,他这样做并没有错,但对学生们的不满意,他不知道怎么去处理。知道学生在QQ群里辱骂他,作为教师,他感觉很寒心,觉得自己出于希望学生们提高成绩、保护学生隐私没有张榜公示的善意,只是在学生大会上宣读成绩,没想到没有得到学生们的理解,还引来辱骂。

  杨森在回复学生时使用了部分不文明的语言。

  学院领导:未明文规定要公布成绩

  山东师范大学教务处李姓教师10月20日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他不清楚公布这起“师生互骂”风波,建议询问学院里的教务工作人员。

  10月20日,山东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金鹏告诉澎湃新闻,他并不十分了解这件事,他本人没有要求过辅导员当众宣读学生的专业四级成绩。

  对于这次风波,他表示,可能杨森想要学生们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的想法没能完全被学生们理解,他希望学生们能够正确对待这件事情。

  10月21日,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该校外国语学院分管教学的副院长胡艳玲表示,学院里没有明文规定是否应该公布专业四级考试成绩。

  在山东省教育厅的官网,澎湃新闻记者没有发现对于是否应该公布学生等级考试成绩的规定。

  在胡艳玲看来,杨森是本着希望能够让学生提高成绩的初衷,可能是部分学生有些敏感才会感觉“很受伤”。

  胡艳玲认为教师们应该拥有适度的权利,选择自己激励学生的方式。对杨森用不文明言语回复学生,胡艳玲认为,可能是杨森看到学生对他侮辱的言语后太生气,“情急之下”才那么做的。

  对学院里会不会约谈或处罚杨森和相关学生,胡艳玲没有表态。

  向本网爆料,请拨打热线电话:0546-8335000,或登录东营大众网官方微博(@东营大众网)、东营大众网官方微信(微信号:dzw8335000)。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赵静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