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一月份CPI同比上涨了2.8% 创39个月新高

2017-02-16 09:32: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魏波

  国家统计局山东调查总队公布一月份消费价格指数,全省一月份CPI同比上涨了2.8%,创下39个月新高。

  从分类来看,受春节市场需求旺盛影响,食品价格环比上涨了4.5%,其中,鲜菜、瓜果、猪肉价格涨幅位列前三,除去需求因素,运输、储存成本的提高也是影响价格变化的原因之一。

  受需求旺盛和劳动力返乡的双层叠加,服务价格环比上涨了0.5%,其中,上涨最大的是交通费,其次是家政服务。

  与上涨对应,因供应充足,春节促销等因素影响,工业消费品价格虽有0.1%的环比涨幅,但服装、鞋类、家具、家电及文娱耐用等消费品价格,环比均有所回落。

  专家指出,一月份2.8%的CPI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因素带动较大,约占1.7个百分点,新年涨价因素只占1.1个百分点。(记者 魏波 淄博台 赵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玉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