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总人口今年将破亿 济南4年内迈入特大城市行列

2017-03-23 09:48:00 来源: 山东商报 作者: 李雨

  商报济南消息(记者李雨)近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山东省人口发展“十三五”规划》。按照该规划,到2020年,济南、青岛两市城区常住人口规模都将达到500万人以上,迈入特大城市行列。而在今年年末,山东总人口就有望破亿;到2020年,全省人均期望寿命将达到79岁左右。山东的总人口何时破亿?《“十三五”时期山东省分年度人口发展规划目标》中显示,在今年年末,全省人口数量就将破亿,达到10050万人。而到2020年年末,山东总人口将达到10250万人。

  记者注意到,上述规划中提出,在“十三五”期间,山东的出生人口性别比将向合理区间回归,人口性别结构将继续改善。其中,劳动年龄人口占比将继续下降,但劳动力供给依然充裕。核心家庭和直系家庭成为主要的家庭形式,单人家庭、单亲家庭以及丁克家庭的比例将有所提高。

  在人口素质方面,到2020年,全省人均预期寿命将达到79岁左右。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将达到12年,但高层次人才比重和人力资本贡献率偏低的状况较难根本改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玉青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