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少烧323万吨煤 “特高压入鲁”缓解山东缺电“顽疾”

2017-04-25 09:1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宗阳

  编者按——牵牛要牵牛鼻子,近年来,山东以重大工程建设为突破口,在交通、农林水利、能源、城建民生等领域,取得了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济青高铁、青岛胶东国际机场、海阳核电、南水北调……4月24日—28日,大众网记者将赴8个城市进行深入采访,聚焦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

  “牢记总书记嘱托 奋力走在前列”——重大工程建设巡礼系列报道③

  一年少烧323万吨煤 “特高压入鲁”缓解山东缺电“顽疾”

  今天,“牢记总书记嘱托奋力走在前列”——重大工程建设巡礼媒体采访团来到1000千伏榆横~潍坊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山东段)采访。

  今天下午,“牢记总书记嘱托奋力走在前列”——重大工程建设巡礼媒体采访团来到潍坊中国食品谷采访。

  工程建成后,每年向潍坊输送电量达70亿千瓦时,年可减少潍坊标煤消耗323万吨,也为毗邻的青岛、烟台、威海、淄博等地提供强有力电力支持。

  工作人员加紧施工忙碌,潍坊电网将迈进“特高压时代”。

  大众网潍坊4月24日讯今天,“牢记总书记嘱托 奋力走在前列”——重大工程建设巡礼媒体采访团来到1000千伏榆横~潍坊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山东段)采访。目前,该项目已进入验收阶段。工程建成后,不仅能充分满足潍坊乃至半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电力需求,更能直接缓解城市发展与节能降耗之间的矛盾,有效缓解大气污染问题,潍坊电网也将迈进“特高压时代”。

  特高压项目横贯大半个中国

  大众网记者采访了解到,作为“特高压入鲁”的重要组成部分,潍坊境内共有特高压工程6项、超高压工程7项,新建特高压变电站、换流站各1座,线路长度1175公里,铁塔1337基,途径7个县(市)35个乡镇,工程数量和规模均位居全省前列。

  榆横~潍坊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是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四交四直”特高压工程中第5条获得核准开工的输电通道,也是山东省境内开工建设的第2条特高压输变电工程,是华北特高压交直流主网架的重要组成部分。

  工程起于陕西榆横,途经陕西、山西、河北省、山东4省,止于山东潍坊。工程总投资227亿元,变电容量1500万千伏安,全长1059.3公里,横贯大半个中国。工程安装2组300万千伏安主变压器,1000千伏出线规划建设8回,500千伏出线规划建设8回,全部采用我国自主开发的特高压交流输电技术和装备。2015年5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并开工建设,2017年6月底建成投运。

  变电站位于地质断裂带,抗震烈度最高

  1000千伏榆横~潍坊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潍坊站位于昌乐红河镇,由于该站址处于鄌郚葛沟大断裂带与安丘莒县大断裂带之间,西侧距离鄌郚葛沟大断裂带仅5公里,工程中首次采用110千伏汇流母线、悬吊式管型分支母线、110千伏电抗器低位布置等措施,将潍坊站建成了“抗震示范站”,抗震烈度达到8度,这也是迄今为止抗震烈度最高的特高压变电站。

  此外,潍坊站1000千伏架构重量、尺寸均很大,架构吊装的安全问题是其难点和重点,为此,施工方现场采用3D模拟吊装技术进行方案论证和交底培训,切实解决了这一问题。

  一年少烧323万吨燃煤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潍坊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建成后,不仅能充分满足潍坊乃至半岛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电力需求,更能直接缓解城市发展与节能降耗之间的矛盾,有效缓解大气污染问题。

  山东是我国经济大省,重工业为经济结构主要特征,用电需求持续平稳增长。由于一次能源资源匮乏,土地和环保空间有限,大规模接受区外电力的要求极为迫切。据预测,若继续保持每年接受省外来电950万千瓦现状,2017年全省最大电力供应缺口将达到370万千瓦左右,2020年全省全社会用电负荷将达到1.1亿千瓦左右,相应地电力供应缺口将达到2000万千瓦左右,电力供需矛盾突出。

  比如,2016年潍坊电网全网负荷744.3万千瓦,而潍坊统调发电能力为376万千瓦,全市一半以上的电力资源依赖外部输入。随着经济持续发展,用电缺口还将进一步扩大,预计到2020年,潍坊电网年需接受外部来电将达到650万千瓦,是目前接受外电规模的2倍。

  工程建成后,每年向潍坊输送电量达70亿千瓦时,年可减少潍坊标煤消耗32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620万吨、二氧化硫1.56万吨,对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市起到巨大促进作用,也为毗邻的青岛、烟台、威海、淄博等地提供强有力电力支持。(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王宗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东营站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