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堵车预测,最堵火车站:青岛站第一,济南站第四

2017-04-26 08:59: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廖雯颖

  春暖花开的五一小长假来了,这次去哪儿浪?不管怎么浪,肯定都不想陷入车流人浪。高德地图携手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发布五一出行预测报告,涉及高速出行、火车站拥堵绕行、跨省自驾游、景区等多个方面,总有一款是你需要的,先收藏起来吧。

  小长假最后一天全国高速最堵

  由于五一全国高速继续免费通行,同时受集中出游影响,预计从节前一天(4月28日)下午14点开始,全国高速拥堵将开始逐渐上涨。从假期整体趋势来看,拥堵趋势较清明假期略平缓,出程和返程拥堵高峰预计分别比清明峰值低16%和17%,中间一天预计比今年清明拥堵高。

  五一小长假全国高速按小时拥堵趋势将出现六波震荡,其中出程拥堵高峰为29日9点至12点之间。而受高速车流集中返程影响,5月1日将是五一小长假最堵的一天,预计下午16点至17点达到整个小长假期间的拥堵最高峰。从区域来看,主要集中东南西北四个区域,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成渝仍是拥堵重点。

  五一期间济南高速出程拥堵高峰为4月29日11点至12点,高速返程拥堵高峰为5月1日18点至19点。五一出程时段易拥堵缓行高速有:济广高速、济南绕城高速、青银高速、京台高速;五一返程易拥堵缓行高速路段有:济广高速、京台高速、济南绕城高速和青银高速。

  在城区出行方面,由于五一小长假气温适宜出行活动,亲朋好友聚餐、市内休闲娱乐活动、婚庆典礼等均会较平日周末有所上涨。受此影响五一假期城市内出行强度将会增大,预计五一期间全国城市内拥堵将比清明小长假上涨7个百分点,平均车速相对下降1公里/小时,城市内每小时出行拥堵时间预计将会增加3分钟。

  最堵火车站

  青岛站第一 济南站第四

  火车站方面,预计五一期间,青岛站、天津站、郑州站周边道路拥堵延时指数最高,出行时间成本花费最高。排在4-10名的拥堵火车站分别为济南站、哈尔滨站、杭州站、太原站、武昌站、苏州站和南昌站。

  在地域分布上,预计五一期间车流量排名前五位的省分别为广东省、江苏省、浙江省、北京市以及四川省。排名6-10位的分别为上海市、河北省、山东省、河南省和湖南省。

  天气转暖,海滩休闲出游将成为市民出行的最大热点,驾车出行热度比平日周末提升454%。另外景区、度假场所、寺庙道观、农家乐、垂钓园、采摘园等驾车的出行热度也将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在景区喜好方面,五一期间南北方驾车出行去往景区游玩的比例基本相类似,说明大家耳熟能详的景区是南北方人都喜欢出行的目的地。但南北方出行喜好也存在差异,北方人爱去寺庙道观、度假村,而南方人则更爱纪念馆和海滩游。

  由于南方五一期间气温较高,因此海滩游热度将远高于北方。南方海滩自驾出行占全国海滩自驾出行的62%,而北方仅为38%。在城市分布上,TOP10城市基本上都处于沿海地区或者接近海边,其中深圳市排名第一,大梅沙海滨公园成为了驾车出行热度最高的海滩。青岛、上海排名二、三位。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廖雯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东营站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