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唯一!他靠一手啥绝活成了全国最美职工

2017-04-27 08:58:00 来源: 现金瑞达中 作者:

  4月26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全国总工会在中国文明网向全社会公开发布洪家光等10位“最美职工”的先进事迹。来自山东的“鸡油黄”传统制作技艺第五代传承人孙云毅入选。

  孙云毅简历

  孙云毅,男,汉族,群众,1967年出生,淄博康乾琉璃艺术品制造有限公司高级技师。

  孙云毅自幼学习琉璃历史文化及琉璃制作技艺,1983年进入博山美术琉璃厂内画组参加工作。多年来潜心研究吹制各种名贵颜色的琉璃料瓶、料器,从事各种琉璃料器的配料及工艺制作并传承了古老的博山琉璃吹制艺术手法,真实再现了当年传统技艺的制作过程。特别是对名贵色料鸡油黄、鸡肝石的创作研究,对名贵色料的色泽、成分对比不断从实践出发,不断改进,从配料、配色到熔制、控温;从手工艺操作结合科控操作,成功研制再现出鸡油黄、鸡肝石等各有特色的传统名贵料器,并成功申请国家专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作品在保留传统工艺的基础上,大胆创新,既环保又安全,使制作过程更具观赏性。近年来,创作的各类鸡油黄微刻产品先后在国内外各大评比中获得好成绩。

  孙云毅曾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东营站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