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3个检验周期未年检?济南近3万辆车被强制报废!

2017-04-27 08:57: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随着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增长,在用机动车也在不断“老化”。根据《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连续三个检验周期未年检的机动车将被强制报废。27日,济南市车管所发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目前,济南有114341辆小型客车逾期未年审,其中有29535辆小型客车因连续三个检验周期未年审被强制报废。

  “根据规定,驾驶报废车辆上路的,交警将处强制收缴车辆并对驾驶人处以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和吊销驾驶证的处罚。”济南市车辆管理所业务指导科副科长郭军生介绍说,检验有效期满后连续三个机动车检验周期的最后一个检验日期,为机动车的逾期检验强制报废日期。

  数据显示,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每年逾期未检的车辆也有在增多。“究其原因,主要是一些车主对车辆年检不够重视,或者心存侥幸。”济南市车管所宣传科科长于宪革分析说,这种情况在摩托车主身上表现尤其明显,有些车主只在车辆买来后前两三年会按期年检,此后“逾期未检”现象较为严重。

  另一方面,也有车主对“六年免检”存在误解,误以为新买的小车前六年均不用去年检,却不知道“六年免检”指的是免上检测线,车主依然每两年要去年审,领取检验合格证,如果“六年免检”期间都未去年审,六年过后,车辆也会被强制报废。

  各种机动车的检验周期是怎么计算的呢?据了解,营运载客汽车5年以内每年检验1次,超过5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载货汽车和大型、中型非营运载客汽车10年以内每年检验1次,超过10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小型、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6年以内每2年检验1次,超过6年的,每年检验1次,超过15年的,每6个月检验一次;摩托车4年以内每2年检验1次,超过4年的,每年检验一次;专用校车应当自注册登记之日起每半年进行一次安全技术检验;其他机动车每年检验一次。

  “对于机动车年检,可以在年检到期前三个月内去办理,但不可以逾期,逾期未检的车辆上路也将受到查处。”郭军生介绍,检验有效期届满后,连续3个检验周期没有取得安检标志的,应当强制报废。也就是说,车辆如果脱审了3个周期,就会被强制报废。

  另外,车管民警提醒,因三个检验周期未年检的机动车无法再上路行驶,需要车主尽快将车辆交售到有资质的报废汽车回收企业。目前,全市经过商务部门认可的报废汽车回收企业有两家:一是山东省华嘉资源综合利用有限公司(槐荫区美里路88号);二是济南泉汇物资再生利用有限公司(济南市历城区港沟镇色峪村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东营站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