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德州俩“寒门学霸”,目标都是北大!

2017-06-25 11:56: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李楠楠 刘潇

  696分,这是烟台四中肖正康的高考成绩。凭借裸分就能实现自己北大梦的他,不仅是寒门学霸的代表,还是个十足的文艺青年。

  肖正康的母亲失业在家,还要照顾患癌症卧病在床的姥姥,全家仅靠父亲每个月在机床厂工作的微薄收入勉强生活。虽然家境贫寒,但肖正康却有着远大的理想和明确的人生规划。他平日里学习十分刻苦,成绩优异,品行优良,高一期末考试他的成绩位列芝罘区第一名,而且他很早就给自己定下了考取北京大学的目标。

  高一暑假,肖正康就曾在老师的带领下进入北京大学拓展提升。在与同学分享北大之行时他说:“北大研究性学习,是思想的交锋,是创新的汇聚,是知识的饕餮盛宴。批判、质疑与求异的魅力贯穿了整个学习。毅力、好奇心、善于观察、勤于思考、敢于质疑都是这十天北大行所学到的。北大教授不仅传授了知识,它们背后所包含的精神底蕴才是我们真正重要的东西。”

  不光学习成绩优异,肖正康还多才多艺,朗诵唱歌样样精通。高二时肖正康与同学以一首《沧浪之歌》成为“四中好声音”。

  同样即将被北大“收入囊中”的李智超,也是一名寒门学子。就读于德州一中的他考了692分(理科),其中数学还是150分。

  李智超家住乐陵市红云街道办事处,父母一直靠做小生意为生,如今母亲身患重病。听到李智超取得如此好的成绩,母亲乐开了花。李智超说:如今最大的愿望是,好好上大学,将来挣钱给母亲治病,让父母过上好日子。

  “如果可能的话,我想就读北京大学的数学或计算机相关专业。”李智超说,自己平时数学成绩就不错,而且逻辑思维能力比较强,希望将来能就读与之相关的专业,但会经过深入了解后再做决定。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楠楠 刘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