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转型升级推动安全生产 化工企业进区入园

2017-06-26 10:05:00 来源: 山东广播电视台 作者: 徐慧 王盈 陈洋 孙国栋 孔凡兵

  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必须坚持以技术改造、技术进步、技术创新为突破口,全面提高产品技术、工艺装备、能效环保等水平。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是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的根本之策。根据部署,山东将通过产业转型升级来保障安全生产,目前,山东正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落实省委部署,确保整个行业的安全发展、高质高效。

  这两天,在东营经信委,大家正在讨论怎么细化化工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方案。对于新设项目,是直接按省里的规定设门槛,还是细化加严,大家出现了分歧。东营市经信委综合科科长李吉良认为,高端产品不需要太大规模。东营市化工行业转型升级办公室工作人员薄庆良则认为,如果投资规模非常小,肯定建不成一个高水平、有规模效益、有长久持续竞争力的企业。

  山东化工企业数量和产值规模居全国第一,而东营的化工产业又占当地工业的半壁江山,转型升级任务尤为迫切。刚刚召开的全省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动员部署电视会议也明确提出,要严格项目准入门槛,对不符合产业政策、环保和安全要求的,即使规模再大、回报率再高也要拒之门外。

  山东省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冰认为:“态度非常坚决,力度前所未有,体现的是习总书记所说的,生命安全是发展首位的思想。而且措施安排的也很细、很实,就是一定要实现这个行业的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省里的严要求,最终也让东营选择了更高标准。他们把化工产业新建项目分成三类设置投资门槛,大宗商品类最少要投资20亿元,远远高出省定标准。薄庆良表示:“应该是安全、环保、持续、健康、绿色,这才是咱追求产业发展的首要目标。”

  和东营一样,山东各地也都根据各自产业特色,在加严关口,制定更高的标准。但安全、转型压力经过各级的层层传导,真能给企业带来新动能么?

  刚刚从江苏搬进济宁化工园区的黑猫炭黑公司,当初是经过“十里挑一”被选入园的。但入园后,园区每月都组织安全环保检查,每次要求企业整改的内容都达十几条。在这种“更严标准”的压力下,与其被动接受监管,不如主动升级改造。去年,公司下了很大决心,投资了3500多万进行了脱硫脱硝装置的改造,解决园区多次反应的气味问题,投入相当大。

  让企业没想到的是,装置建成后,整改通知单上少了这一条,利润表上却增加了一项。济宁黑猫炭黑有限责任公司的程文辉说:“很多企业没有达标,就关停了。在炭黑行业差不多是10%,但是他们关停以后对我们的产能就提升了,销售形势也比原来好,收益提升10%到15%。”

  济宁新材料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姜开忠表示,在新技术的利用、高科技的应用等方面,引导企业舍得投入、舍得花钱,好多企业通过抓环保、抓安全,效益明显提升。

  通过搬迁让化工企业进园入区,倒逼化工企业加严标准,促进化工行业转型升级,这也是山东下一步的重点工作。未来,山东将对所有化工园区进行省级确认审核,用三年时间全部完成化工生产企业尤其是敏感区域内化工企业进区入园。逐步淘汰不在园区的危化品企业,化工园区外也将不再新增任何化工项目。在根本扭转安全生产严峻形势的同时,让化工产业布局更加优化合理,化工产业绿色发展水平显著提升。(记者 徐慧 王盈 陈洋 孙国栋 孔凡兵 东营台 孙玉东 济宁台梁凤翔 金乡台代帅 淄博台 杨林 滨州台 枣庄台 侯晓文 滨州台 刘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