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22万余考生过本科线 填志愿看分数更看位次

2017-06-26 10:05:00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朱士娟

  今天(24日)下午,山东省招考院公布我省2017年普通高考成绩一分一段表,考生成绩在全省排名一目了然。根据划定的本科线,普通文理类考生今年有229077人过本科线,不过由于本科线是按照招生计划1:1.1比例划定,因此预计有2万人可能遭遇“上线落榜”,落入专科批录取。

  文科22人过651分 理科58人过691分

  据统计,普通文理考生今年文科483分以上的有50999人,理科433分以上的有178078人,二者合计共有229077名普通文理考生分数达到本科线。这些考生都将有机会填报普通本科批志愿。不过,本科线是按照招生计划的1∶1.1划定,这意味着,上本科线的考生最终并非全部能上本科。根据比例推算,预计将有约2万人落入专科批。

  与往年一样,成绩在分数线附近的考生特别密集,竞争激烈。比如,文科483分-492分,每一分都集中了600人以上;理科更是如此,从433分-541分,几乎每一分都有1000人左右。

  据统计,今年高分考生仍不少。比如,文科651分(含)以上的就有22人,理科691分(含)以上的就有58人。而过600分的就更多了,文科有1683人,理科有17106人。

  45名艺体生成绩过600分

  在今年的艺体类考生中,过普通文理本科线的,全省共有5000余人。根据山东报考志愿规定,这些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可选择放弃艺体类考生“身份”,转投普通文理类志愿,其中,体育类考生可转投普通理科。

  记者注意到,成绩过600分的考生中,艺术文科考生有32人,艺术理科考生有10人,体育考生有3人。

  从2012年专科一批与专科二批合并之后,只要过180分就有机会申请注册入学。连续多年山东专科线都划定为180分,今年分数段的最低分依然划定在文理科180分,这一分数线上文科有142576人、理科有268283人,合计410859人。另外,还有体育类14764人、艺术文83345人、艺术理20134人。因此,今年全省成绩在180分以上的考生共有529102人。

  填志愿看位次最重要

  今年本科一批二批合并,如何准确定位要填报的高校?省招考院报考专家张明坤介绍,定位高校可以“三步走”:第一步,先确定准备就读的区域或城市,是想在省内还是省外?省内选择哪个或哪几个城市?省外选择哪些区域?选择好区域再选择哪个或哪几个城市;第二步,选择你确定的那个或那几个城市的高校范围,比如是否选择“211”“985”高校,是选择综合性大学还是侧重理工类或财经类的大学;第三步,根据自己的成绩以及在全省的位次,对照你大致选出的高校往年在我省录取的大致位次,合理确定志愿。

  张明坤提醒,选报志愿时不要只考虑所选高校的往年分数线,全省位次排名应该是更重要的一个指标。比如同样是650分的理科成绩,有些年份可能排在全省2000名左右,有些年份可能排在全省3000名左右,而很多院校的录取计划基本上变化不大,所以就不能纯粹把成绩作为能否录取到某个学校的参考。(朱士娟)(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