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某职业技术学院30余名大学生身陷校园贷被催债 民警调查侦破

2017-06-28 08:35: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杜洪雷

  近日,长清分局精心部署、迅速行动,成功侦破了一起借助校园贷平台实施诈骗的恶性案件,打掉了一社会闲杂人员和校内学生勾结、联合牟取暴利的犯罪集团,及时消除了社会影响,有力净化了校园治安环境。

  5月20日,山东某职业技术学院保卫处向大学路派出所反映:有多名学生经刘某铄、徐某宇等人介绍,在一校园贷平台贷款,后被骗,众多学生面临被第三方催款公司催款的危险。校园贷是目前影响校园稳定的一个重要因素。接报后,大学路派出所立即安排刑侦组民警兵分多路,展开全面调查。

  刘某铄在接受讯问过程中辩称,其支付宝账号不是本人在使用,是一个名为“徐超超”的人使用。徐某宇与刘某铄的供述高度一致。而民警在调查中却无法找到关于“徐超超”的任何信息,继而转入到外围证据的调查。由于涉案人数众多,民警利用近三周的时间,在全校范围开展了一次地毯式排查,共查出该校涉及此次贷款的学生20余名,此外还涉及其余高校10余名学生。

  在核实清楚受害学生的同时,办案民警赶赴上海,及时与该校园贷平台进行沟通联系,第一时间调取了所有办理贷款学生的申请书等相关证据。另一方面,民警在对刘某铄支付宝转账记录的调查中发现,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有上百万的走账记录,并且有多笔大额转账记录指向了一个名为“毕某尧”的人。

  民警以此为突破口,对徐某宇及刘某铄进行突击审讯。在大量证据面前,两人终于对诈骗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经查,自2016年9月份以来,刘某铄等人以“帮助提供虚假联系方式”、“找人在后台删除贷款信息”、“不用还款”、“贷款人有2000元好处费”等名义,介绍学生在上海一校园贷平台借款,并层层发展下线代理。在平台贷款成功后,刘某铄的上线毕某尧抽取贷款金额的25%-30%,其余钱款由各级代理按比例分成。在后续过程中,毕某尧等人找人在该校园贷平台的后台删除贷款信息,并将贷款学生用于申请贷款所用的手机号码和支付宝账号注销,让平台无法联系到人。随着平台的人员调整,这一犯罪链中断,犯罪痕迹也随之暴露。

  在分局法制大队的支持下,大学路派出所先后依法将诈骗犯罪嫌疑人刘某铄(男,20岁,山东淄博人)、徐某宇(男,19岁,山东高密人)、丁某顺(男,20岁,山东东营人)、杨某涛(男,19岁,山东平度人)、耿某人(男,20岁,山东济宁人)等5人刑事拘留,公某(男,20岁,山东潍坊人)依法办理取保候审。对于其他涉案人员在网上进行追逃。目前,此案在进一步审理中。

  齐鲁晚报记者 杜洪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