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40万善款!患病母亲隐瞒儿子一年多,感动众人

2017-06-28 08:35: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李榕刘潇

  为了让儿子李智超安心高考,张洪梅在得知自己患了白血病后,偷偷隐瞒实情。不承想,懂事的儿子早在高考前无意间知晓母亲的病情,为了不让母亲担心,他未将“谎言”揭穿。高考成绩公布后,不负众望的李智超考了692分,取得德州理科第一名,有望考上北大。但学费及母亲后续治疗费是一家人的“心病”。

  6月27日,本报官方客户端齐鲁壹点报道后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关注,李智超一家已收到近40万捐款。

  “瞒了他整整一年”

  6月7日,是全国高考首日。为了让儿子安心高考,高考前几天,张洪梅硬是固执地拖着病重的身体,从天津的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病房返回德州乐陵老家。“就想让他看到妈妈病好了,这样他才能安心高考。”李智超在家只呆了一天,第二天便返回德州参加高考。“他前脚走,他妈后脚就感染病发症进了医院。”李智超的奶奶张书英说。

  高考成绩公布后,不负众望的李智超考了692分,其中数学更是考出了150分满分的好成绩,取得德州理科第一名,有望考上北大。

  其实,早在2016年5月27日,张洪梅便被查出患有白血病,6月29日,在天津的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被最终确诊为“急性髓系白血病M2型”。

  这样突如其来的结果曾让张洪梅一家几近崩溃。考虑到儿子即将面临高考,思虑再三,夫妻俩还是没有把实情告诉儿子,只对儿子说妈妈生病了。“瞒了他整整一年。当时就一个想法,无论如何不能让他分心。”张洪梅说。

  一年多的治疗时间里,长达7个月之久,张洪梅和丈夫李振金都是在医院度过。李智超每月有两天的假期,几乎每个假期都会从德州乘坐高铁来天津陪伴她,但每次呆不到一个半小时就会被她催促回家。“病房里全是这类病号,怕他呆久了会发现‘破绽’。”张洪梅说,即便是短暂的相处也总让她觉得暖心,因为不知道陪伴儿子的日子还有多久。

  “为他们争一口‘气’”

  手术治疗和长时间的化疗、放疗,让张洪梅的生命得以延续,但治疗费用高昂,即使有新农合报销了部分花销,但自费部分仍有40万元。不仅用光了所有的积蓄,也让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负债累累。

  “做一次化疗花费7万-13万,输一次血小板3000元……”张洪梅的丈夫李振金拿着一沓收费单据,上面清楚地记录着每一笔花费。为了全身心照顾妻子,整整一年没有任何收入,他甚至曾打算将三年前为儿子上大学储存的3000元“储备金”取出来应急。

  “生病后她的体重从120斤掉到了不到100斤,看着心疼。只希望妈妈好好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李智超向记者透露,其实,在母亲治疗期间,他就已经知道了母亲的病情。“过年的时候,一个很偶然的情况下,看到了他们藏在抽屉里的病历本。”他明白父母的良苦用心,为了不让他们担心,他没有将这个善意的“谎言”揭穿。“我能做的就是用心读书,为他们争一口‘气’,不让他们失望。”李智超说。

  一天筹得善款近40万

  6月27日,本报官方客户端齐鲁壹点报道《母亲患白血病瞒了儿子一整年》后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关注,爱心不断涌入。20元、50元、100元、3000元、10000元……凌晨4点半李振金收到了第一笔捐款200元,随后又是200元,半个小时后又收到3000元……而本报新闻热线也被一通通爱心电话占线,仅一上午时间本报接到百余部电话咨询李智超及母亲情况希望予以帮助。

  “孩子很优秀,也很懂事!”在厦门工作的孙先生希望通过本报联系到李智超。孙先生告诉记者,他老家是浙江丽水市的一处偏远农村,曾经因家庭贫困差点上不了大学。上大学的费用也曾是父母东拼西凑得来的,所以非常珍惜上大学的机会。“能上大学不容易,况且李智超这么优秀,这么孝顺,也希望他能顺利进入大学校园。”孙先生说。

  天津的赵先生要为李智超捐款一万元,在太原上大学的大三学生小郑希望通过本报向李智超进行捐助,德州的苏女士愿意承担李智超大学期间全部学费……

  与此同时,乐陵当地政府部门和爱心企业第一时间赶到医院为李智超一家送来慰问金:乐陵市青年企业家联合会秘书长王光辉将金釜工具、乐畅调味、美食天食品、俊林建材四家会员企业筹集到的1万元善款送来;乐陵市云红街道将3000元爱心捐款送来;乐陵妇联送来2000元救助金……

  截至6月27日19时44分许,仅李智超父亲李振金个人账户收到的捐款超35万、现金捐款15000元。还有部分未统计入内。

  “呼吁暂停捐款”

  随着时间一点点流逝,新闻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市民看到,开始加入到奉献爱心的队列。而此时,李智超父亲公布的个人捐款账号,被来自全国各地的善款填充,手机不停地响动,每一条都是银行的短信提醒。

  “谢谢好心人,此时此刻不知道说什么了。”李振金告诉记者,现在收到的善款远远超出他的想象,此时此刻的感受很复杂:激动、忐忑、压力和感谢。“本来昨天卡上余额只有50块钱,吃饭都成了难题,打算今天取出儿子的‘储备金’,没想到一下有这么多捐助。”

  李振金说,今天上午,他用爱心捐款交给医院2000元治疗的费用,和5000元输血小板的费用。“希望通过你们齐鲁晚报,告诉大家暂时停止捐款,目前已经够支付基础的化疗费用,如果后期再做骨髓移植,到时候可以再想办法。”

  李振金说,这一年,他们一家觉得过得尤为艰难。“其间,很多次觉得坚持不住了,可是看到病床上的妻子,想想即将参加高考的儿子,心里告诉自己不能放弃”。要不是实在没有钱了,中间的化疗不能断,更未敢想做骨髓移植的事,所以觉得特别对不起妻子,“还好有这么多好心人,让我们全家重新有了希望。”

  因为病情原因,李振金在向社会表示感谢的同时,也表示现在只想安心的给妻子做治疗,不想妻子被过多打扰。(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李榕刘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