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疑精神疾病发作连砍老父两刀 民警追踪将其抓获

2017-06-28 08:35: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李尚隆 陈彤彤

男子疑精神疾病发作连砍老父两刀 民警追踪将其抓获

  当晚7:50,老陈在医院,儿子在山里,老陈的老伴在家中,内心焦急。记者刘玉乐 摄

  27日,历城区高而街道南邱村一患精神疾病的五旬男子,连砍午休中的八旬老父亲两刀后,持刀逃窜进南山中。记者从警方处获知,受伤老人经救治已无生命危险,警方已组织20余警民进山搜寻砍人男子,同时通报周边村民,注意防范。为此,南邱村也已组织专门队伍夜间巡逻,加强防范。

  [惊魂时刻] 一刀砍在头部一刀砍在胳膊

  27日下午6点半左右,南邱村村口,部分村民聚在一起,讨论着83岁的老陈家发生的悲惨一幕。“老陈76岁的老伴还在家呢。”在村民的指引下,记者沿地面残留的一溜血迹,寻至一户大门敞开的民居前,受伤老人的老伴正坐在门前的台阶上,呆呆地看着远处一言不发。

  据她回忆,早晨8点她给儿子做了早饭,但儿子称没胃口一直躺在床上,也未吃早饭。中午12点左右,她炒了一盘芸豆,单独端给了儿子,也只吃了几口。午饭过后,她老伴回屋睡觉,她儿子坐在院里的椅子上晒太阳。

  “我交代他回屋躺会儿,然后就去睡觉了。”令她没想到的是,1小时后,老陈一手捂着冒血的脑袋,一手把她推醒,大声喊着“儿子把我砍了”。说罢,便捂着头追了出去。

  她先是一愣,回过神来赶忙穿上鞋也追了出去,就看到老伴捂着头,气喘吁吁地站在家门口往南100多米的位置,“他跑上山了,还拿着两把刀”。眼瞅着儿子已不见踪影,看着老伴滴血的头部,她拽着他往村北侧的小诊所走。老陈在路上告诉她,儿子精神疾病发作,拿着两把菜刀把他给砍了,一刀砍在头部,一刀砍在胳膊。

  诊所大夫发现老陈的伤势有些重,帮助打急救电话送往附近医院紧急救治。与此同时,村支书得到消息后,利用喇叭在村内广播。

  说起自己患病的儿子,老陈的老伴眼睛开始泛红。据介绍,她儿媳去世26年,儿子自妻子去世后精神病也更加严重,一直沉默寡言很少出门。去年年初,有人与他说话便会挥手打人,家人无奈将他送院。去年6月,她儿子在院中因胃部不适,不再进食而被家人接回家中照顾,其间一直服用治疗精神疾病药物,并未见明显异常。

  [多方防范] 20余警民进山搜索村内安排专人巡逻

  事发后,警方立即组织民警与村民等20余人,进山搜寻陈某,防止再伤害他人。因南部山区群山环绕,截至当天18时,依然未发现陈某踪迹。同时,警方通报周边村民,对此人进行防范。因事发地点靠近长清区,公安部门也对周边村庄的村民通报,提醒加强防范。

  南邱村村支书介绍,由于患有精神疾病的陈某仍手持凶器逃窜在外,出于安全考虑,除通知村民平时注意防范陈某再出来伤人外,也安排村民三四人为一组,每隔半小时在村内巡逻一次,“如发现陈某踪迹,会及时抓住并联系警方”。

  [家庭窘境]年逾八旬仍是家中顶梁柱隐瞒年龄打工垒砖

  据了解,老陈随后被转往山东省千佛山医院进行救治,目前伤口已被缝合,无生命危险。自孙女前年出嫁后,老陈便与老伴、儿子、孙子4口人相依为命。由于孙子读大学常年在外,陈某因精神问题无法劳作,养家的重担便落在了老两口身上,老陈更是成了家里的顶梁柱。

  靠种1亩多地的收入已无法满足儿子的医药费、孙子的学费以及一家人的生活费,老陈还隐瞒年龄跑到附近的工地打工。工头让他垒砖,起初他还能勉强搬动砖块,但随着墙面越垒越高,年事已高的他没有多余的力气将砖块举起。当天,工头给老陈结算了150元的工资,请他吃了一顿大包子,但告诉老陈以后不用再来。

  就这样一点一点打些零工,老陈终于供着孙子读完大学。今年6月,孙子毕业回到家中,准备找工作。本以为日子终于要有所好转的老陈,却没想又遇到这事儿。

  经过12小时追踪,28日凌晨0时,民警将陈某成功抓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