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山东就它入选

2017-08-15 08:52: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近日,国家卫计委、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家旅游局、国家中医药局发布《关于开展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建设的通知》。

  在地方自愿申报的基础上,经专家评审,天津健康产业园、河北秦皇岛市北戴河、上海新虹桥国际医学中心、江苏泰州市姜堰区、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安徽池州市九华山、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山东青岛崂山湾国际生态健康城、广东广州南沙新区、广西桂林市、海南三亚市、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贵州遵义市桃花江,这13家入选全国首批健康旅游示范基地。

  山东青岛崂山湾国际生态健康城也是山东唯一入选的健康旅游示范基地。

  医疗+健康+旅游,未来新趋

  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被称为五大幸福产业,与人们的生活品质息息相关。随着人们健康观念的加强,健康产业旅游业融合发展的模式从小众化市场走向更多人的视野,成为旅游市场的新宠。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此前表示,从市场需求看,游客从最初的出行旅游,转变为更加追求休闲品质、深度体验异地生活的方式,这需要多元化的旅游主体在投资、运营方式上进行转型,发展医疗旅游、养老旅游等将成为转型的突破口。

  比如被称为“长寿村”的广西巴马县,近年来游客络绎不绝。四年前,作为我国第一条世界级养生旅游线路的“神奇桂西”,以优美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养生传统,带火了沿途几个乡村的旅游业。

  广西巴马长寿村

  在国内,越来越多的健康旅游产品被推出:北京的多条中医养生文化旅游路线——颐和园品尝药膳,钟鼓楼胡同访名医馆,长城脚下品养生茶道,参观老字号中药店,均受到不少游客欢迎。福建的武夷山景区,近年来开始注重开发道家养生文化产品,吸引了不少对中国宗教文化具有浓厚兴趣的中外游客。游客不仅可以了解道家的自然养生哲学文化,体验太极养生功,还可以尝试茶道和中药药膳调理。

  世界卫生组织预测,至2020年,医疗健康相关服务业将成为全球最大产业,观光休闲旅游相关服务则位于第二,两者结合将占全球GDP的22%。

  崂山定位“高端医疗要素集聚”

  崂山湾国际生态健康城位于王哥庄街道仰口以北范围及即墨鹤山部分区域,总规划面积54.3平方公里,规划建设用地22平方公里。

  依托崂山风景区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优势和王哥庄片区“山—海—城—岛—河—湾”的特色生态风貌,结合崂山湾群的整体发展布局,按照“打造高端特色国际医疗产业聚集区为先行,带动养老、养生、康复、旅游等健康服务业全产业链发展”的思路,崂山湾国际生态健康城的定位是“自然环境优美、地方特色鲜明、配套设施完善、高端医疗要素集聚”的“两地三城”(两地:国际特色医疗旅游度假胜地、国家级养生养老度假胜地;三城:医疗旅游之城、养生养老之城、生态休闲之城)。

  早在2014年,青岛市政府工作报告将健康城作为青岛市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重点功能区,列入了全市重点项目计划。

  在今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高水平规划建设青岛崂山湾国际生态健康城”被列为2017年重点工作之一。在未来五年的旅游规划上,崂山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深入推进“上山下海”战略,大力推进崂山湾国际生态健康城建设,着力发展健康科技创新、国际高端医疗、养生休闲度假为重点的健康产业,创建国家健康产业先行先试区。

  据当地媒体报道,2016年,新华锦集团与韩国延世医疗院合资公司,双方就在青岛成立合资公司并合作建设国际化医疗项目正式签署协议。双方计划投资80亿元,在崂山湾国际生态健康城范围内建设包括国际一流的大型综合医院、医科大学、康复中心、体检中心等医疗产业集群。

  入选地可享社会办医优先权

  据了解,健康旅游示范基地的创建,将依托特色健康服务和旅游环境开发服务新业态,建立健全服务标准,形成特定而稳固的客户群体,探索总结多类型、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为健康旅游发展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

  凡列入“国家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创建名录的,将优先部署开展相关政策措施的改革试点,在推动社会办医、加强健康旅游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享有优先政策,鼓励公立医院与社会办医疗机构在人才、管理、服务、技术、品牌等方面建立合作关系,允许公立医院根据规划和需求,与社会力量合作举办新的非营利性医疗机构。鼓励探索建立区域性医疗卫生技术及服务人才有序流动的机制,对非公立医疗机构的人才培养、培训和进修等给予支持。

  根据国家规划,将用3年左右时间,在全国建成10个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100个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1000个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项目。

  按规划,2017年、2018年底前,省级卫生计生委要会同相关部门,分别总结示范基地建设的工作进展和经验成果,报送国家卫生计生委、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旅游局和国家中医药局。有关部门将建立健全示范基地的奖惩激励机制和动态调整体系。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廖雯颖

  壹点号 泺源知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