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省高考共录取58万人 考生志愿满足率90%

2017-08-17 08:56:00 来源: 水母网 作者: 庞磊

  今年我省高考共录取58万人

  首次志愿高校计划完成率93.6%,考生志愿满足率90%

  水母网8月17日讯(YMG记者 庞磊)截至8月15日,我省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录取工作全部结束。昨日,省教育厅举行2017年高考第三次新闻发布会,通报我省今年高考录取总体情况。2017年山东省高考报名人数为683203人,其中春季高考100151人,夏季高考583052人。除去保送生、单考单招等方式提前录取的考生,春季高考实际参加人数76527人,夏季高考实际参加人数548921人。

  高校集中录取阶段分5个批次进行

  今年我省普通高校集中录取阶段分5个批次进行,依次为本科提前批、自主招生批、本科普通批、专科提前批、专科普通批。自7月2日开始,至8月15日结束。集中录取阶段共录取526831人。春季高考共录取44277人,其中本科11735人,专科32542人。夏季高考共录取482554人,本科录取265863人,其中文史类49676人,理工类171259人,艺术文33945人,艺术理6911人,体育类3869人,高水平运动员203人;专科录取216691人,其中文史类105976人,理工类96605人,艺术文11864人,艺术理1991人,体育类255人。从录取层次上看,本科录取277598人,专科录取249233人。

  各类单考单招共录取53539人。其中本科录取2771人,专科录取50768人。本科录取考生中,一级及以上高水平运动员录取143人,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录取1925人,保送生录取270人,少年班录取23人,其他单考单招录取410人;专科录取考生中,高职单招录取50727人,其他单考单招录取41人。

  值得一提的是,为争取名校在我省增加招生计划,省招考院今年在本科普通批录取中进行了多次模拟投档,并将模拟投档情况及时通知高校,部分学校适当提高了调档比例,今年提前批增加计划2574人;本科普通批部属高校共增加计划558人。

  通过多轮投档共录取考生1307人

  今年,我省开展新一轮的招生录取改革,主要体现在7个方面。具体包括调整了录取批次设置,将本科一批和本科二批合并为本科普通批,并将专科(高职)提前批调整到本科普通批后,专科(高职)普通批前。为确保批次合并的顺利推进,增加了本科院校志愿数量,由往年6个院校志愿增加到12个,增大了考生的选择空间;组织考生进行志愿填报模拟演练,帮助考生提前熟悉志愿填报流程,首次志愿填报时间较往年增加1天;合理划定自主招生最低录取控制参考线,有效解决自主招生、高校专项、高水平艺术团等特殊类型招生录取参考线问题。从录取情况看,首次志愿高校计划完成率93.6%,考生志愿满足率90%。

  同时,我省今年首次推行多轮投档。即在文理类实行平行志愿的批次第一轮投档录取结束后,根据学校计划缺额采取了多轮投档的办法补充投档。在未录取的考生中,按照其当次志愿填报的高校,从高分到低分按照平行志愿的投档原则进行下一轮次投档。投档时不降低分数要求,考生成绩(位次)必须达到或超过计划缺额高校当次志愿首轮投档线(位次),且考生不再参与上一轮退档高校的投档。多轮投档最大限度地满足了考生的志愿,增加了考生录取几率。今年通过多轮投档共录取考生1307人。

  免费师范生和免费医学生招生计划全部完成

  去年我省实施的免费师范生政策完成既定目标,今年启动免费医学生招生,旨在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 推进分级诊疗制度的实施。省教育厅确定4所省属本科医学高校招收免费医学生,招生计划600人。同时优化志愿设置,免费医学生可填报高校17个专业志愿,大大提高了考生的专业满意率。从录取结果看,4所省属医学高校均完成招生任务,理科录取最高分619分,最低分489分,最低分超出本科线56分;文科录取最高分582分,最低分529分,最低分超出本科线46分。

  今年继续实施的免费师范生招生取得了新成绩,确定9所省属本科高校招收免费师范生,招生计划3000人。9所高校均完成任务,其中理科录取最高分612分,最低分490分,最低分超出本科线57分;文科录取最高分600分,最低分509分,最低分超出本科线26分。此外,今年我省在部分高职院校中,选择技能性、应用性强的特色专业,采取单列计划、单独划线的方式面向退役士兵单独招生,全省共录取1323人。

  备受关注的高考加分项目继续调整。自2017年起,我省取消少数民族考生加分项目,规范加分项目的政策效果明显。数据显示,今年我省共有享受加(降)分政策考生115人,较去年减少4465人,减幅为97.5%。

  根据军队改革有关部署,2017年,不再从普通高中毕业生中定向招收国防生。军校体检结论进一步细化,分为指挥专业、雷达专业、潜艇专业等15类体检合格,以适应军校不同专业需要。今年我省继续实施高校专项计划、地方农村专项计划和高职(高专)院校招收贫困家庭学生专项计划。其中,高校专项录取850人,地方专项录取1365人。今年我省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考生录取9341人,其中本科录取3951人,专科录取5390人。

  正式录取的学生均可通过网上系统查询

  高考录取常规阶段落下帷幕,但仍需要提醒考生的是,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双录取考生确认问题。今明两天,同时被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录取的考生需要在山东省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信息平台(http://wsbm.sdzk.cn)上确认就读学校,以免影响后续学籍注册及入学。

  我省今年继续开展高职(高专)院校注册入学工作,初步定于9月上旬进行。夏季高考文理类和春季高考一次性填报志愿,实行平行志愿,夏季高考文理类考生可填报12个高校志愿,春季高考考生可填报8个高校志愿。艺术类、体育类进行二轮注册,考生每轮可填报1个高校志愿。考生申请注册入学,须凭身份证号、登录密码和手机短信验证密码,通过省教育招生考试院设立的注册入学网上管理平台进行(http://wsbm.sdzk.cn)。省招考院提醒考生及时通过平台了解工作进度,以免错失机会。

  另外需要提醒考生和家长的是,个别人或个别社会机构假冒高校名义招收所谓的 “预科生”、“对口本科”等,此类行为均存在虚假宣传、夸大承诺现象,将会严重损害考生利益。为此,省招考院郑重声明,所有高校在我省正式录取的学生均需经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办理录取手续并可通过网上系统查询(查询网址:http://cx.sdzk.cn),高校录取通知书除加盖学校公章外,还应有校长签名。在此,提醒广大考生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

  相关新闻:

  盘点2017山东高考改革:合并本科一二批 取消少数民族加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