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首届中秋戏曲晚会圆满落幕 名家云集异彩纷呈

2017-09-28 08:10:00 来源: 中国山东网 作者: 马文文

  中国山东网9月27日讯(记者 马文文)26日,由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组委会、山东省文联、黄河流域戏剧发展联盟主办,中国戏曲黄河流域红梅大赛组委会,山东省戏剧家协会承办的第三届中国戏曲黄河流域红梅大赛颁奖典礼暨2017山东省首届中秋戏曲晚会在泉城济南落下帷幕。

  记者了解到,这次大赛共有94名选手参赛,涉及数十个剧种。同时,红梅大赛颁奖晚会,称得上是名家云集,异彩纷呈。艺术家们向观众奉献了精美的精神晚餐。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毛泽东主席的诗词经五音戏的音韵演唱,味道足,韵味浓。由淄博市五音戏剧院国家一级演员,第24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吕凤琴领唱,使演出更加出彩,打响了晚会的第一炮;吕剧《红嫂》选段“点着了炉中火”是全剧的精彩唱段,称得上是脍炙人口。山东省吕剧院国家一级演员,第26届梅花奖获得者主吕淑娥以其婉转细腻,缠绵悱恻的演唱,唱出了红嫂的心路历程,让人陶醉。

  晚会现场,临沂市柳琴戏剧院国家一级演员,第27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刘莉莉柳琴戏《回娘家》生活气息浓,艺术元素高,给人一种艺术享受;“听罢奶奶说红灯,言语不多道理深……”这是京剧《红灯记》的经典选段,人们耳熟能详。济南市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第25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李青唱得极富情感,又有味儿;吕剧《姊妹易嫁》是中国戏曲的经典剧目,艺术元素高,社会影响广。由山东省吕剧院国家一级演员,第23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焦黎演唱的“劝嫁”选段,声情并茂,动人心扉。

  此外,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获得者,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孟广禄应邀为本届红梅大赛助力添彩,他演唱的京剧《包龙图打坐在开封府》和《赵氏孤儿》选段,高亢激越,裘韵浓浓,精彩纷呈。无愧于当今中国首席花脸;“五十六族兄弟姐妹,五十六族语言汇成一句话,爱我中华。”京歌京韵,高亢亮丽,动人心弦,孟广禄 、鞠小苏、李青、 刘建杰、高静、陈媛等艺术家联袂演出,将晚会推向了高潮,激情的演唱,将“爱我中华”定格在广大观众的心中。

  据悉,本届红梅大赛是为了喜迎十九大,弘扬民族文化,推出戏曲人才,加强黄河流域各省、市、自治区戏曲艺术交流,给广大戏曲艺术工作者提供展示才华和相互学习的平台,促进区域戏曲艺术整体水平的提高。红梅大赛自创办以来,得到了黄河流域戏曲专业人员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响应,在社会上具有较大影响,并推出了大批专业技术人才,为我国的戏剧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