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高新区创新梦工场 着力打造现代科技之城

2017-09-28 08:1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亚明

  大众网记者 王亚明

  滨州高新区区位优势明显,素有"十省通衢,京津咽喉"之美誉。辖内公路、铁路纵横交错,高速公路环绕通行,境内"水、公、铁"立体交通骨架脉络日渐清晰,具有聚集生产要素、吸引各方投资、带动区域发展的区位条件。近年来,高新区积极对接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一带一路"经济带建设等国家战略,着力打造现代科技之城、创新梦工场。

  立足"创新型+生态型" 走"特色、集群"产业发展思路

  滨州高新区将整个区域划分为重点发展高新现代农业,以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带动农业科技产业的南部;重点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中部和围绕龙江湿地开发,重点发展生态旅游等现代服务业的北部,形成由南向北一二三产业纵深发展、结构层次鲜明的产业发展格局。

  在产业具体规划上,滨州高新区按照"产业园区化"发展思路,立足"创新型+生态型"产业发展方向,着力打造"电子信息与新材料、装备制造、生物制造、新能源环保和生态化工"五大工业园区,加快新旧动能转化,大力引进高新技术项目,愉悦家纺、民强生物、科伦药业等一大批企业迅速崛起,生物医药、装备制造被认定为省、市级产业集群。同时,坚持"特色、集群"产业发展思路,加快推动"现代农业、文化、体育、旅游、物流、电商"等特色产业发展,电商创客孵化中心成为省级众创空间,体育产业园成功举办全国场地越野车锦标赛。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吸纳高层次人才进区创业

  产业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下,滨州高新区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优化创新创业政策,完善科技创新平台,广泛汇聚创新要素,打造创新高地,形成了"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的科技孵化链条。科技企业孵化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拥有国家、省、市级企业创新平台30余家,各类专业研发院所近10个,拥有涵盖专利、咨询、法律、会计、培训等全方位的科技服务体系。

  人才是创新之源,滨州高新区设立5000万元创新创业专项资金,实施"十百千"人才工程,吸纳高层次人才、专业技术性人才进区创业,引进"两院院士"、""、"泰山学者"以及博士专家近百人,多项成果荣获得国家和省、市级科技进步奖、专利奖。

  定位"滨州中心城市南部新区" 打造文化旅游新名片

  瞄准"滨州中心城市南部新区"定位, 滨州高新区投资近50亿元建成四通八达的城市道路网络,配套完善的供水、供热、供气体系,俊秀靓丽的生态水系、绿色廊道。区内拥有总面积30平方公里的省级龙江湿地公园、蒲河风景区、万亩有机水稻区等一批精品生态工程。

  高新区着力打造极具竞争力的集休闲观光、旅游度假、商务拓展、民俗体验于一体的文化旅游新名片,已经形成了沿黄地区独具特色的"粮丰林茂、北国江南"风韵,呈现了一幅稻花飘香、阡陌纵横、河渠相连、百鸟唱和的美丽画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