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五大领域电能替代年减少燃煤514万吨

2017-12-11 09:57: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张思凯

  □记者 张思凯 通讯员 侯 婷 郭轶敏 报道

  本报济南讯 “外面6度,我家25度,不烧煤、不烧油,到处干干净净。没想到小区集中式电采暖效果这么好!”近日,家住寿光市三元社区的刘丽娟女士高兴地告诉记者。

  刘丽娟所在的孙家集街道正在建设“清洁能源示范小镇”,她住的小区采用了“熔盐储能+空气源热泵”电锅炉,供热能力达10万平方米。

  今年以来,我省从供冷供热、工业制造、农业生产、交通运输、家居家电五大领域,积极推广“以电代煤、以电代油”技术。据牵头实施电能替代的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统计,今年已累计推动实施各类替代项目5100个,替代电量92亿千瓦时,减少燃煤消耗51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废弃物排放1207万吨。

  为保护碧水蓝天,山东省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电能替代的实施意见》及《关于开展燃煤锅炉电能替代行动的通知》,国网山东电力积极执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济南、淄博、德州等七个传输通道城市清洁取暖“煤改电”的决策部署,投入近20亿元进行“煤改电”配套电网建设,改造供暖面积900多万平方米,惠及城乡居民10.3万户;配合政府推动1435台燃煤锅炉实施电能替代改造,预计可实现年替代电量11.3亿千瓦时。

  按照年初的计划,国网山东电力已全面建成千所学校电采暖、万亩大棚电气化综合应用、京杭大运河港口岸电等电能替代十大示范工程。

  “绿色农业、清洁采暖、工业燃煤锅炉改电,港口岸电、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建设都是我们电能替代的重点。”国网山东电力副总经理刘继东说。目前,国网山东电力已建成港口岸基充电桩139台,实现了省内主要沿海、沿河主要港口岸电技术的广泛应用;已建成充换电站606座、充电桩4497个,并基本实现主要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设施全覆盖。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山东将实现终端能源消费环节电能替代散烧煤、燃油消费总量1300万吨标煤以上,带动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6%以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