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走丢可以凭眼睛找回,首个儿童虹膜防丢平台进入山东

2017-12-13 09:40:00 来源: 闪电新闻 作者:

  如果孩子不见了,眼睛可以带他找到回家的路。12月12日,我国首个利用虹膜识别来保护儿童安全的网络平台在济南举行发布会,正式进入山东省。

  近日,一部获得多项国际大奖的打拐题材影片《你在哪》上映,再次给众多家庭敲响警钟,唤起全民对儿童安全问题的关注。

  中国儿童虹膜防丢网络平台采用虹膜识别技术,为0-12岁的儿童录入虹膜信息,建立儿童虹膜数据库,从而提高失踪儿童被找回几率。

  据了解,与指纹识别、人脸识别相比,“精准可靠、终生不变”等优势,让虹膜识别更加适用于儿童安全。它能提取出200多个量化信息点,左眼与右眼的虹膜不同,双胞胎的虹膜也不尽相同。其误识率可低至千万分之一。而大众熟知的指纹识别、人脸识别、DNA的误识率分别为0.8%、2%、0.0001%。

  “孩子失踪或被拐时,往往年纪比较小,记不清家庭住址等重要信息。相貌的改变更是给他们的寻亲之路带来重重困难。但只要在平台录过虹膜,未来,不管是改变了模样,还是忘记了家乡,通过虹膜比对都可以非常快速地找到回家的路。”负责该项技术开发的找宝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波他强调,录入虹膜的过程非常简单。只需要使用虹膜设备扫一下孩子的眼睛就行了,完全不需要接触身体,也不会对孩子造成任何伤害。

  对于大众关心的数据安全问题,平台也做了全方位的防范措施。由平台自主研发的虹膜录入软件质量和信息安全性已经通过公安部安全与警用电子产品质量检测中心严格的检测认证,符合相关国家标准。儿童虹膜数据库存放在安全级别高的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信息技术与网络安全学院。“我们还与其展开合作,就虹膜生物识别技术在互联网平台应用中,数据生成、传输、存储、应用时的信息保护与网络安全保障等课题进行研究探索。”张波说。

  目前,平台已在全国建立了130多个属地工作站,为近50000孩子录入了虹膜信息,家长反响积极热烈。未来,平台儿童虹膜数据库建立后,还将陆续向公安、教育、民政等部门开放数据比对端口,实现主动找回失踪儿童。此项目在山东由黑龙江麒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进行推广,届时老百姓可自行前往录入。

  据了解,中国儿童虹膜防丢网络平台建设是“互联网+儿童保护”行动的重要抓手和核心内容。行动由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公益文化中心联合有关单位在全国开展,旨在运用互联网新科技、新思维,探索建立现代儿童保护体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