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脸进站、智能导航…这些黑科技“照亮”了山东人回乡路

2018-02-14 08:26: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今年春运很多旅客发现,相同的回家路多了很多不一样的新鲜体验,从买票进站,吃饭购物再到下车回家,科技应用覆盖到了旅客出行的全过程,很多旅客不禁感叹今年春运有点“潮”。

  扫码支付,刷脸进站,科技让出行更有效率

  今年春运,我省首次实现互联网、车站售票窗口,自助售票机“扫码支付”全覆盖,在售票窗口拓展旅客被动扫码支付功能,中铁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担当的列车已全部实现补票扫码支付功能。自助售票机售票系统功能进一步扩展,可发售全国各次列车车票,实现跨局异地售票,目前全省地级以上城市所在车站的自助售票机已加装港澳台旅客购票专用识别设备。此外,今年春运济南火车站、高铁济南西站,青岛北站等铁路站区启用了配备人脸识别系统的自助进站闸机应对春运人流,旅客只需将具有二维码的车票和身份证放在核验区同时确保脸部出现在闸机屏幕上,匹配成功便可通过,既提升了进站效率,解放了部分人工检票劳动力,又保证了人票证的统一与安全。

  无人超市,智能导航,科技让旅途体验更美好

  今年春运,全国首家铁路无人超市落户青岛北站。据青岛北站工作人员介绍,进门前旅客只需要根据门上的机器进行扫码注册,注册完成后便可进入超市内进行购物。超市内的每一个商品上都有一个扫码标签,旅客们自主选购后将商品放入结算槽,这时旁边的显示屏会显示出结算价格,旅客们进行扫码支付。支付完成后将商品的标签撕下放入投放口,门便会自动打开,整个购物过程方便快捷。此外,今年青岛北站还配备了全国铁路最先进的智能巡更机器人,自动提醒旅客检票进站、避免误车,发现旅客遗失物品可自动报警,配备的智能监控系统,能自动识别区域内旅客密度,自动劝阻旅客进入站台端部,对危及安全的异常情况及时报警。

  公铁无缝接驳,科技让回家的最后“一公里”更舒心

  今年春运以来,我省烟台、青岛多地受大雪影响导致部分铁路列车晚点,有的班列甚至晚点6个小时以上,为了能让晚点班列的乘客一出站就能顺利换乘出租车或公交车,今年青岛北站利用信息大数据的融合有效协调了铁路交通与城市交通的无缝接驳,只要列车出现晚点就会自动通知出租车集结接站,同时延长公交,地铁线路的营运时间,同时加密班次,让晚点旅客的最后一公里走得温暖便捷。据了解,目前济南西站换乘中心已经实现了空铁公铁联运“零换乘”,站内充值公交卡,自动办理登记牌,出站即可转乘机场专线大巴等系列举措让旅客走得顺畅,也让黑车载客行业失去生存空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