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城禁放鞭炮 济南迎来首个“安静清新”除夕夜

2018-02-16 07:54:00 来源: 中国山东网 作者: 周玉森

  济南许多开放式社区将禁放鞭炮标语悬挂在醒目位置。

  中国山东网2月15日讯(记者 周玉森)没有噼啪的爆炸声,没有满城的硝烟,没有一地灰渣纸屑。今年除夕夜的济南显得格外安静清新。今天晚间,记者走访了济南市区的几个老社区,发现老济南的街坊邻居们虽然没有了放鞭炮的过年方式,但社区里的年味依然未减。

  春节前夕,山东省环保部门发出“不放烟花爆竹”倡议书,得到社会各界积极响应。目前山东17城市中,除淄博、枣庄、泰安、日照、临沂、莱芜6市之外,其余11市均出台了限放禁放政策。像济南就在1月1日起正式施行《济南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规定全市绕城高速公路环线以内区域全年禁燃烟花爆竹。

  社区安全志愿者夜间在街道巡逻,监督禁放鞭炮落实。

  “鞭炮不等于年味”,其实近年来,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春节期间鞭炮销售量逐年减少,空气质量逐步改善。但烟花爆竹燃放对空气质量的影响仍然存在。在2017年除夕之夜,济南市空气质量指数AQI为158,达到中度污染水平,PM2.5和PM10小时浓度均在28日1时达到峰值,分别为175μg/m3和272μg/m3,与烟花爆竹未燃放前(18时)相比,PM2.5和PM10小时浓度分别增加3.4倍和2.6倍,由此可见,烟花爆竹的集中燃放对空气质量有非常大的影响。

  街巷上只有高挂的大红灯笼,不见鞭炮燃放的硝烟纸屑,干净整洁。

  而2018年实施鞭炮禁放后,空气质量为优或良的天数同比增长。根据济南市环保局公布的实时空气质量指数,2018年02月15日14时,济南市大部分地区空气质量为良,历城跑马岭、章丘城区、平阴、商河等地区空气质量为优。预计2018年春节期间空气质量将较2017年明显改善。

  不放鞭炮,那济南人过年该怎么玩儿?记者获悉,为了让广大市民和游客在济南过一个年味十足的春节,济南市旅发委以“冬游泉城”为主题,围绕春节、元宵节时间节点,积极组织县区旅游部门及旅游企业策划推出新年祈福之旅、春节民俗之旅、温泉冰雪之旅、文化休闲之旅、美食购物之旅五大类、共120项冬季旅游活动和优惠措施,贺春节、闹元宵、赏花灯、逛庙会、看民俗、祈新福、泡温泉、玩滑雪、备年货。

  备受瞩目的泉城夜宴之“一湖一环” 多彩夜景也会在春节期间每天17:30至23:30精彩展现,夜景以大明湖、环城公园为核心,通过绚丽多彩的灯光勾勒出小桥、泉水、古建筑等轮廓,游客和市民可以沿大明湖和护城河区域步行观赏如梦如幻、如诗如画的灯光美景,体验泉城独特的历史韵味和文化特色。芙蓉街关帝庙2月15日(除夕)举行“除夕夜祈福撞钟”活动,邀请市民和游客接力撞钟,祈福新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