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最严禁放令”后,市区静悄悄,天空“除夕蓝”

2018-02-23 08:35: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杜洪雷 张玉岩 王小蒙

  春节期间,济南全市范围内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曾经鞭炮声声的除夕在安静中度过。而此后的初一、初五等关键节点都几乎不闻鞭炮声,换来的是春节期间空气质量指数持续达良。这背后,是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全市居民的一次高效的文明互动。

  春节七天

  重度污染天为零

  春节假期,不少市民都说除夕市区到处“静悄悄”,天空出现“除夕蓝”,除了假期工业企业停产、机动车行驶数量减少等因素外,烟花爆竹的禁止燃放也是关键原因。根据济南市环保局的监测数据,除夕夜城区AQI指数在64至93之间,空气质量为良,同比去年除夕夜的重污染过程,各项主要污染物平均浓度均有所下降。

  根据济南市空气质量自动监测数据统计,除夕(2月15日)至初六(2月21日)济南空气质量良好以上天数2天,轻度污染4天,中度污染1天,重度污染0天,良好比率28.6%,首要污染物为细颗粒物(PM2.5)或可吸入颗粒物(PM10)。

  “除夕蓝”的背后,是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全市居民的一次高效的文明互动。

  “让我们拒绝燃放烟花爆竹,共度祥和新春佳节。”2月14日,在济南的所有市民几乎都收到一条如此内容的短信。据了解,济南市文明办联合通讯运营商向全市所有手机用户及时推送公益短信,已累计发送4270万条,其中2月7日、8日、14日发送量即达2226万条。

  其实,自小年开始,一场覆盖更全面的禁放宣传悄悄展开。除夕以来,全市共出动禁放网格员66754人次,出动警力23106人次,出动巡逻车8136辆次,劝阻拟违规燃放34人次,查处违规燃放烟花爆竹案件8起,对9人给予行政罚款。

  历城公安分局民警除夕夜进行巡查。 警方供图

  农历除夕,记者跟随历城公安分局山大路派出所巡查小组沿着山大北路由东向西进行巡查,“你听听,没有放鞭炮的声音,和小年夜那天很相似,看来咱们居民的素质确实很高,意识到燃放烟花爆竹的危害。”山大路派出所副所长徐继元表示。

  烟花爆竹垃圾量

  比去年减少八成多

  “没有鞭炮的除夕,老二睡得很踏实,感谢禁放规定。”市民吴女士在朋友圈晒出自己孩子熟睡的样子,感慨地称老大曾经在除夕被此起彼伏的鞭炮声震得无法睡着,扰得全家人初一都昏昏沉沉的。

  更欢喜的是城区的环卫工,他们不用初一一早面对一地的鞭炮皮。根据统计,2018年,济南市实行“全面禁放”烟花爆竹,春节期间,城管部门在清扫保洁时,在禁放区范围内未见到烟花爆竹垃圾,在非禁放区范围内共清理烟花爆竹垃圾量约40吨,主要集中在除夕、初一和初五,与2017年相比,全市减少了近220吨,约85%。

  济南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也让鞭炮伤患者大大减少。2018年春节期间,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共接诊眼外伤患者8例,其中5例是鞭炮炸伤,分别是聊城1例,枣庄1例,商河2例,柳埠1例。其他各医疗单位均未接治相关炸伤的病人。

  据济南消防部门介绍,今年春节期间,全市未发生一起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火灾事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