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16岁初三女生的上海流浪记:求职偶遇山东老乡

2018-03-13 08:41: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戚云雷

  近日,齐鲁晚报报道了济南16岁的初三女孩晓雨离家出走,五天后被家人在上海找到一事。12日上午,晓雨的家人通过齐鲁晚报向帮他们寻找孩子的好心人表示感谢。晓雨在家休息几天再回到学校上课。

  回到家里的晓雨格外珍惜眼前的生活,和妈妈抱在一起。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戚云雷 摄   

  怀揣780元离家出走

  临时起意决定去上海

  12日上午10点,在济南绿地国际花都小区,晓雨正在客厅里帮母亲做家务。虽然已回到济南,但还需补充营养和调整心态,她打算休息几天再去上学。

  说起几天前的离家出走,晓雨有点不好意思,说自己只是心情不好,再加上心理压力比较大,就一时冲动离家出走了。她说自己是3月4日早上上学途中出走的,由于离家前只带了280元钱,就先坐公交到大观园附近,把父亲送给她的小金佛吊坠卖了500元钱,然后打车去了火车站。

  不过晓雨没想好要去哪,一直在车站里徘徊。在售票大厅,她注意到有一对老夫妻不会用自助售票机,就主动上前帮老人买了票。翻看购票系统时,她发现目的地热门城市第一名是上海,便买了去上海的票。“想着上海应该挺好的,就去那边看看吧。”

  在上海四处流浪

  睡在快餐店里

  4日晚11点半,晓雨抵达上海。除去买火车票和地铁、公交车票的花费,她身上的780元已花掉大半,因为住不起宾馆,她一直睡在24小时营业的快餐店里。经历了手机没电,买电话卡被骗100元等事情,晓雨感慨:“没钱真是太难受了。”

  晓雨说,在上海这几天她一直在长寿路附近的亚新生活广场闲逛,最后一点钱买了份外卖套餐。后来没钱了只能饿肚子。7日晚,晓雨在四楼影城附近休息时,意外捡到一个钱包,她打开一看,发现里面竟有数千元的外币。

  “钱包是一个女生放的,我睡了一会儿,醒来后钱包还在,人不在那儿了。”晓雨说,她当时怀疑女生只是上卫生间了,但等了半个小时还不见人回来,为防止钱包被别人拿走,晓雨决定先保管。她说这是一只香奈儿的名贵钱包,包里除了身份证、银行卡和钥匙等,还有两张大面额共7000元的外币和一张港币。

  来到上海后,晓雨有三天时间里只吃了一顿饭,饿得发晕时她也没动钱包里的钱。“人家钱包丢了肯定很着急,拿人家的钱觉得良心过不去。”

  晓雨的叔叔汤先生解释,晓雨捡到钱包没有立即交给警察,主要是心虚,怕民警发现自己是离家出走的。

  求职偶遇山东老乡

  帮忙联系上家人

  身无分文再加上饿肚子,孤身一人的晓雨正处于崩溃的边缘。这时,她突然想到之前曾在招聘网站上看到有一家传媒公司在招聘,她决定去应聘试试。

  “面试的总监是一位大姐姐,姓武,老家是山东菏泽的。”晓雨说,大姐姐看她年纪小,便问她是不是离家出走的,她没正面回答。不过,二人加上QQ后,武女士一直开导晓雨,劝她早点回家,别让父母担心。

  听了武女士的话后,晓雨忽然非常想家,便向武女士求助。“我说姐姐你帮帮我吧,其实我离家出走后,我也挺后悔的。”听到晓雨坦白,武女士先给她买了一顿饭,又要了晓雨父亲的手机号,打电话报平安。

  汤先生说,当时他们已在上海找了好几天,虽然在上海当地警方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找到了一些线索,但并不知道晓雨在哪里。9日晚上8点多,接到武女士的电话,他们才终于找到了晓雨。晓雨看到大家,便冲上去抱着父亲痛哭起来。

  一家人团聚后,晓雨看到济南的公安民警也在现场,便把捡到的钱包交给他们,并说明事情经过。随后,他们一起把钱包转交给了上海警方,希望由他们帮助寻找失主。3月10日,晓雨一家人从上海返回济南。

  晓雨说,她没想到自己离家出走,会引起这么多人花费巨大的精力找她,她由衷得感谢济南的热心市民、警方和媒体以及关心她的老师和同学,同时也要对上海警方和帮助她的大姐姐说一声“谢谢”。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戚云雷 实习生 隋明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