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元素”闪耀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2018-04-23 09:49: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杜文景

  ◆电子政务“青岛模式” ◆“好客山东”全域旅游公共服务平台 ◆浪潮云ERP

  “山东元素”闪耀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4月22日,观众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上参观。 □新华社发

  □ 本报记者 杜文景

  从“刷脸”入场的人脸识别系统到展区内量子通信,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现场,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的高科技产品让人应接不暇。这其中,一大批来自山东的数字应用新成果新科技纷纷亮相,闪耀峰会舞台。

  部门间年信息交换量7.77亿条

  在4月22日下午的峰会发布活动中,青岛市提报的“数据驱动电子政务创新发展”成功入选数字中国建设年度最佳实践案例。

  “目前全市汇集60个部门46万法人、310类审批证照、7100多项行政执法等涉企数据,以公共信用信息建设为核心,实现跨部门、跨层级、跨领域互联互通、资源共享和流程再造,审批只跑一次事项达100%,零跑腿事项达40%。政府部门间年信息交换量达7.77亿条。”青岛市电子政务和信息资源管理办公室大数据发展促进处处长梁明君介绍。

  社保、公积金、机动车违章……以前要跑多个部门才能办好的事,现在只需一部手机便可轻松实现。青岛以数据整合共享开放为核心,推动建设网络环境下的一体化政府,对内一网通办,对外提供一站式服务。用数据说话、用数据服务、用数据决策,已成为青岛电子政务创新发展的新引擎。

  “VR游”增强游客感官体验

  在峰会电子政务展区,山东省全域旅游公共服务平台吸引众多参观者。据了解,该服务平台集吃、住、行、游、娱、购等旅游产业链各要素资源,构建集宣传营销、旅游指南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旅游产业数字应用服务体系,去年5月完成升级建设并上线运行。目前平台涵盖旅游目的地、A级景区等17种旅游要素,收录两万余家旅游企业,二十万余条旅游数据信息。

  “平台创新融入VR(虚拟现实)技术,通过360度全景展现目的地品牌形象,增强游客沉浸式感官体验。”省旅游数据中心副主任迟钰争介绍说,现已完成全省各景区近500组数千张全景照片采集,形成目前山东最完整的旅游VR全景影像库。

  浪潮云ERP提升企业“免疫力”

  在峰会5号馆成果发布区,浪潮集团发布了基于互联网+投资项目管理云,这是浪潮加快云ERP(企业资源计划)发展与转型,面向投资运营类、资产运营类国资集团企业打造云化、移动化、智能化的产品的又一硕果。

  “传统的企业投资项目管理上都存在业务流程多,部门协调复杂的问题。”浪潮供应链与制造产品部产品经理李巍介绍说,浪潮的投资项目管理云以项目管理、资产管理为核心,打造经营管理一体化平台。在策略、计划、执行各个环节通盘考虑,强化落实,可在内部实现发展规划、工程管理等部门协同工作,外部打造与施工方沟通作业平台,形成以项目进度、投资计划、物资管理为主的三维管控体系,防范项目超期、超三算,提高项目管理水平。

  目前,投资项目管理云已与26家大型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企业开展业务公开与内审工作保驾护航,提高投资回报率,提升企业免疫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