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案件增多,山东2017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白皮书发布

2018-04-24 09:20: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4月23日,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7年山东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据悉,去年山东法院知识产权案件纠纷总体呈现“三多一少”特点,即技术类案件增多、互联网案件增多、高标的额案件增多、改判发回案件减少。

  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勇介绍,2017年,全省各级法院共新收各类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7914件,同比基本持平。其中,新收商标权案件3758件,同比增长37%;专利案件910件,同比增长34%;著作权案件2773件,同比下降31%;不正当竞争等其他知识产权案件385件,同比增长77%。共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7828件,同比增长3%。共新收各类知识产权民事二审案件584件,同比增长29%;审结565件,同比增长25%。

  知识产权日益成为国际市场的核心竞争力,并对实体经济发挥着愈加重要的影响力。李勇告诉记者,“当前越来越多的外国当事人选择走进中国法院,通过诉讼解决争端。但也存在一部分投机者滥用知识产权,企图通过诉讼来限制他人正当竞争,达到占领市场的目的。”对此,山东法院坚持平等保护原则,一方面,对诚实经营的权利人给予应有的严格保护,坚决打击侵权行为;另一方面,对于披着权利外衣的“权利人”,则对其滥用知识产权的行为予以坚决制止。

  另外,山东法院积极完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体制机制,设立了济南、青岛知识产权法庭,作为知识产权专业化审判机构,跨区域审理专利等技术类知识产权纠纷案件,输出典型案例,打造“山东经验”。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准,我省管辖一般知识产权案件的基层法院数量由5个增至21个,同时开展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刑事审判“三合一”工作,全省知识产权案件管辖布局得到进一步优化,充分发挥了司法保护知识产权的主导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