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求抱抱、家长凑热闹,“95后”毕业典礼花样多

2018-06-24 07:32: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郭立伟

  进入毕业季,各个高校纷纷迎来毕业典礼。在这“最后一课”上,除了大学校长对毕业生的谆谆教诲,毕业生也将其视为青春记忆的句点。“95后”逐渐毕业,而他们对于仪式感的追求,也促使大学对毕业典礼不断创新,毕业典礼的形式、参会人员的组成等,也成为大学展示自我的一张名片。

  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及校学位委员会集体为毕业生授学位。

  校长给毕业生讲了四个奋斗故事

  “新闻学院的梁轩同学,我很认同你对团队合作、表达能力的重视,也感谢你对学校的祝福,希望你常回家看看,‘岁岁常相见’。控制学院的朱艳妮同学,你说通过面向农村贫困地区专项计划来到山大是幸运的,你用优异的成绩丰富了这份幸运的内涵。”

  22日,山东大学本科毕业典礼举行,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对山大学子的山大日记娓娓道来。“原来,我们的那些写在日记中的情绪,校长是知道的。”毕业典礼现场,毕业生们感慨而又激动。“你们才是学校近年来取得的最重要、最宝贵、最具有代表性的成果!你们的成长成才,是学校最引以为豪的成就!”毕业典礼上,樊丽明为山大毕业生点赞。

  樊丽明用四个“奋斗故事”,寄语毕业生。第一个故事主人公是山大光学系1980级校友薛其坤。他率领团队在世界范围内首次观测到量子反常霍尔效应,四年里他带领团队进行了上千次的材料生成与测量对比实验,每一步都争取做到最好,最终获得巨大成功。

  接着,还有齐鲁医院教授张茂宏、软件学院2009级年轻校友李天驰、物理学院1960级校友魏世杰的故事。樊丽明用这四个故事,激励毕业生,奋斗需要追求卓越的精神,需要持之以恒的韧劲,需要敢为人先的魄力,需要家国情怀的担当。

  22日,同样举行毕业典礼的还有山东财经大学。在瞬息万变、信息爆炸的时代,校党委书记王邵军劝诫毕业生,在加快奔跑节奏时,也要回归本真,倾听来自内心的简简单单的声音,“在快节奏的生活中,每天抽出一点时间读读书,仰望一下星空,静静地思考一下人的尊严和价值,而不是习惯于抱着手机翻头条、玩手游、刷抖音,沉湎于表层的、平面的流行文化。”

  山财大党委书记王邵军为博士毕业生拨穗。

  院长为每个学生拨穗,学生现场求抱抱

  6月21日,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18年毕业典礼上,山工艺院长潘鲁生持续站了近两个小时,挨个为每一个毕业学子的学士帽拨穗。离别在即,不少毕业生毕业典礼现场向院长求抱抱、比心,向院长伸出大拇指点赞。潘鲁生一一拥抱毕业生,跟大家说着“常回家看看”,让毕业生感动地红了眼眶。

  每逢毕业季,大学校长坚持给每个毕业生拨穗的故事会让毕业生感动不已,比如,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杨灿明每年毕业典礼都坚持为每一名毕业生拨穗,整整两天他一丝不苟地为7000名学生做一个合影“背景板”。

  “院长事务繁忙,他愿意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一一为我们拨穗、与我们合影,为我们的大学生活画上了完美的句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毕业生在学校官方微博留言说。

  随着“95后”大学生慢慢毕业,毕业生愈加强调毕业的“仪式感”。“踏出了校园,我们就是社会人,我们非常希望可以拥有这样一个仪式,来纪念自己的青春。”山东大学一名毕业生告诉记者。

  据了解,近日中国传媒大学毕业典礼有走红毯环节,很多毕业生不到5点就起床化妆,更有毕业生举家前往见证毕业的这一刻。

  山财大毕业典礼。

  留学生发言成潮流,火了白开水

  毕业典礼上,除了校长为毕业生上“最后一课”外,留学生的发言也尤为引人关注,他们眼中的中国文化和校园风情,让毕业生从另一个角度感受到与母校的情义。

  6月14日,凭借着“中国的开水厉害得不得了”的毕业演讲,华东师范大学2018届硕士毕业留学生、意大利小伙王小龙登上微博热搜榜。演讲中,他表示,发现中国的开水厉害得不得了。“在中国,不管我身体有任何不舒服,中国同学为我推荐:喝多点开水。发烧了?喝开水!胃痛?喝开水!压力大?也喝开水!我现在才发现中国的开水厉害得不得了!”

  6月21日,南京师范大学毕业典礼上,土耳其留学生马丁用南京话作的演讲引起毕业生热烈反响,“大二的时候,有一个同学送给了我一根辣条,那时候的我从来没有吃过辣条,还以为那是糖果。等我吃完辣条之后,感觉我也变成了中国人。”辣条不仅仅是中国单纯意义上的食品,更是一代人的记忆。许多网友纷纷表示:他的演讲让我想起了多年前,毕业的那个夏天,那是我们永远回不去的青春。

  另外,还有一些高校,除了教学一线的老师与学生共享毕业之际,后勤人员也被邀请列席。扬州大学毕业典礼邀请后勤人员、保安等平时为学生默默服务的人员走红毯与毕业生共同庆祝毕业。

  校长毕业寄语经典金句集合

  漫漫人生路,并不是都能这般“大吉大利,今晚吃鸡”,还可能随时面临“落地成盒”。

  ——校长丁烈云

  华中科大2018届本科生毕业典礼

  大家熟知的“佛系”这个词是不是对佛有一点误解?“如果‘佛系’意味着不思进取、浑浑噩噩、随遇而安的话,这可能早已偏离佛性为先觉悟而后渡人的本意。任何宗教或哲学传统,第一步当然是要教我们如何KeepCalm,排除纷扰,保持宁静,但是更重要的是教我们Carryon,直面生活,守正求新!”

  ——校长陈寿灿

  浙江工商大学2018届毕业典礼

  漫漫人生路,总会有弯路。在弯弯绕绕的“套路”中,大家不免会有些抱怨,但是“牢骚太盛防肠断、风物长宜放眼量”。

  ——校长熊思东

  苏州大学2016届毕业典礼

  以现在流行的“互联网+”为切入点:从今天起我们每个人的专业名称后面都应该点上一个加号!首先,母校希望你们在这个加号后面填上责任、创新与实践;同学们走上工作岗位以后,还要尽快填上未来岗位所需要的其他知识。

  ——校长乔建永

  北京邮电大学2015年毕业典礼

  告别某些风气或习俗也很艰难。尽管如今有拼爹的现象,但毕竟不是成功之道。有一个“好爸爸”,不妨告别对你爸的依赖;没一个“好爸爸”,那就告别羡慕嫉妒恨。过几年你们可能面临谈婚论嫁。要结婚,是否一定要有自己产权的房子?有些年轻人为此而不惜“啃老”。华中大的小伙子们、姑娘们,千万告别“啃老”,告别“俗气”。

  ——时任校长李培根

  华中科大2013届本科生毕业典礼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郭立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