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出台首个健康产业规划 确定十大重点领域

2018-07-02 08:08:00 来源: 人民网-山东频道 作者: 刘祺

  人民网济南7月1日电(刘祺)记者昨日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6月25日,山东省政府印发了《山东省医养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年)》(以下简称《规划》),这是山东历史上首个健康产业规划,明确了未来山东省医养健康产业的十大重点领域,分别是医疗服务、健康教育与管理、健康养老、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与装备、中医中药、体育健身、健康旅游、健康食品和健康大数据。

  “在充分考虑山东省产业发展基础和特色优势、积极对接国家和省相关最新政策基础上,提出了各产业领域的重点发展内容。”山东省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袭燕向记者举例说明,在医疗服务领域,提出加快医疗服务创新发展,推进山东质子治疗中心、国家人类遗传基因库山东创新中心、中科院中能医用直线加速器等重大项目建设;提出推动智慧医疗发展,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构建覆盖卫生健康全过程的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模式。

  在健康养老领域,提出推进医养结合,加快适老化建设改造,推广普及老年教育,增加老年用品供给,重点发展适合老年人的情感陪护、娱乐休闲、残障辅助、安防监控等智能化产品。

  在生物医药领域,重点发展生物技术药物、海洋药物、小分子药物等创新药物,提高原研药、首仿药、中药、新型制剂等创新能力和产业化发展水平,做大做强药品流通业,打造面向全省、辐射全国的药品现代物流配送中心。

  在健康大数据领域,全面深化健康大数据应用,发展健康大数据新业态,促进大数据支撑下的健康维护、健康保障、健康产业三大体系融合发展。同时,《规划》以专栏的形式,围绕十大产业领域提出了160余项重点项目,发挥带动作用,支撑产业发展。

  《规划》中还提出,到2022年,全省医养健康产业增加值力争达到1.15万亿元,成为山东省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山东将成为全国医养健康产业发展高地,打造济南、青岛、烟台、淄博、临沂等一批医养健康产业千亿级城市。到2030年,基本达到发达国家平均水平。

  “作为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中的五大新兴产业之一,医养健康不同于传统健康产业,有其独特目的,涵盖不同领域。”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进办公室副主任孙来斌表示,医养健康产业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也是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契合点。医养健康产业是医疗、养老、养生、体育等多业态融合发展的朝阳产业、未来产业,其产业链条长、延伸配套性好、支撑带动力强。

  孙来斌说,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到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生物、工程技术与医疗健康领域的深度融合日趋紧密,健康管理、健康养老、健康旅游、休闲养生、“互联网+健康”等健康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兴起,医养健康产业将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