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本科普通批志愿今起填报 仅2天时间共16小时

2018-07-06 08:00:00 来源: 沂蒙晚报 作者: 衣方杰

  原标题:本科普通批志愿今起填报 仅2天时间共16小时

  根据山东省高招日程安排,7月5日至6日,文理类本科普通批填报首次志愿,具体时间为每天的9:00至17:00,也就是说考生两天共有16个小时填志愿,考生们一定要合理安排好志愿填报时间。

  同一时间段内,除了文理类本科普通批填报首次志愿(含地方农村专项计划)外,自主招生批(含高校专项计划)、艺术类本科普通批(含统考批和校考批)、体育类本科、春季高考本科首次志愿填报也将同时开启。

  本科普通批首次志愿仅限于达到或超过我省首次确定的本科普通批录取控制分数线的考生填报。自主招生批志愿,仅限于达到或超过自主招生最低录取控制参考线的考生填报,自主招生最低录取控制参考线适用于自主招生、高水平艺术团、高校专项计划等部分特殊类型招生。

  本科普通批首次志愿可填报12个高校志愿,每个高校志愿可填报6个专业志愿及1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其中,地方农村专项计划单独设立投档单位,作为12个高校志愿(第二次征集为10个)的组成部分一并填报。

  考生应根据报考类别和层次,结合高考成绩,参照各高校分专业招生计划或网上公布的缺额计划、高校《招生章程》等,通过互联网填报志愿。

  填报志愿网址为:http://wsbm.sdzk.cn。

  重要提醒

  12所高校72个专业怎么选

  今年,我省填报志愿的一大变化就是艺术统考批和体育专业普通批以及春季高考本科批实行平行志愿。平行志愿将在5日和6日两天进行填报。艺术统考批,按综合分投档录取,即首先将所有考生根据综合分从高分到低分按照位次排序。考生档案一旦投出,将不再检索该生的排在后面的其他高校志愿。综合分折算办法分别为:美术类专业按专业成绩占70%,文化成绩占30%,折算形成综合分;文化编导类专业按专业成绩占30%,文化成绩占70%,折算形成综合分。

  文理类本科普通批首次填报志愿来看,可以填报12所高校,每个高校可以填6个专业,总共可以填72个专业。面对众多的高校和专业,可以参考下面的方法,逐步缩小范围:第一步,先确定准备就读的区域或城市。第二步,确定高校范围,比如是否选择“211”“985”高校,是选择综合性大学还是选择侧重专业性(如理工、财经、医学等)大学;第三步,根据成绩以及位次,合理确定志愿。

  艺术类考生文化课成绩达到普通文理类本科普通批或专科(高职)普通批分数线的,也可以选报普通文理类的志愿。但在同一录取批次内,普通文理类与艺术类之间只能选择其一,不能两类兼报,普通文理类的考生不能选报艺术类专业。

  统考批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模式,考生一旦投档,如因单科成绩、身体条件、专业不服从调剂等原因被退档,不能再参加本批次的投档,只能根据情况填报征集志愿。

  服从调剂包括“院校”和“专业”两层意思

  服从调剂包含两层意思。一是“院校服从”,当所填的各个志愿学校都未录取考生时,是否同意调配到其他缺额院校;二是“专业服从”,当考生的档案被某所大学调入后,所填的各个专业未录取时,你是否同意调配到其他缺额专业学习。服从调剂者一旦被录取,后面的志愿就一律作废。在刚刚结束的由沂蒙晚报组织的高考志愿填报咨询会上,有不少专家建议,为了避免滑档,在分数不是很有把握的情况下,一般要服从调剂。

  “被调剂的专业会不会都是非常差的专业?”这是许多考生对“服从调剂”的疑虑。很多考生看专业都是望名生义,很多看起来很冷的专业其实就业前景未必会差。目前来看,调剂得比较多的专业分为两种,一种是计划量大的专业,还有一种就是计划量比较少的专业。

  但实际上,高校计划量大的专业一般都是社会急需的,而计划量少的可能本来盘子就小,分到外省的就更少了。平行志愿中的服从调剂,仅仅指的是“专业是否服从调剂”。自从实行平行志愿以来,各高校都逐渐缩小了提档比例,被录取考生之间的分数往往更为接近,集中在一个很小的分数段内。许多学校在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录取时公开承诺,只要考生服从专业调剂,保证不退档。考生在填报是否服从调剂时,不妨对这类有“承诺”的学校高看一眼。

  志愿漏报或失误由考生自己担责

  本科普通批的志愿填报只有短短的两天时间,考生和家长务必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尽量不要将填报时间拖到最后,避免因网络不畅、忘记密码等原因耽误填报。按照规定,因考生本人漏报或失误造成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责任。考生在填报志愿规定时间内最多可以修改2次志愿信息,并以最后一次填报(修改)提交的信息为准。凭登录密码和手机短信验证密码上网填报的志愿信息具有法律效力,无需书面签字确认。为确保公平公正,志愿填报时间结束后,不再受理考生补报志愿申请,也不允许考生修改、放弃已填报的志愿。

  考生志愿是投档和录取的重要依据,必须由考生本人亲自填报,不得由任何人代替。学校和教师不得代替学生统一设置报考密码,不得干预考生填报志愿,不得代替考生填报志愿,也不得接受考生委托填报志愿。考生应妥善保管本人登录密码和手机短信验证密码,因考生本人泄露密码或由他人代为填报而造成的一切后果由考生自负。

  这仨录取问题请务必搞清楚

  1、投档被学校提走后达不到专业分数会如何?

  如果“服从专业调剂”,意味着该院校在本省该科类、该批考生的任何专业都可被录取,但不会被调剂到该校未在本省投放计划的专业,在调剂过程中,如果所有专业都已录满无法调剂时,则退档。

  2、提档分数线是什么?与录取分数有何不同?

  提档分数线是将某省报考某大学的所有人按照高考分从高到低顺序排列,再根据该高校的投档比例,相应数目的考生档案中最后一名的分数即为提档分数线,通常情况下提档分数线要比正式录取分数线略低。

  3、被某学校退档后,还能进入下一个志愿学校录取吗?

  大家需要知道一次性投档一旦投出,即不再检索该考生的后续志愿。也就是说,考生一旦因各种原因被高校退档,即使他的投档分超出后续高校的调档线,也不能被投档,只能参加下一轮投档录取。

  沂蒙晚报记者 衣方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