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高中指标生没录满 统招名额增加1373个

2018-07-15 07:35:00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柴颖颖

  13日下午,济南市教育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2018年中考第一批次志愿填报以及19所高中学校的指标生录取情况。今年高中指标生平均分最高为458分,为山东省实验中学、历城二中。其中有11所高中学校指标生录取“没吃饱”,剩余的1373个名额将纳入统招计划。此外,指标生录取同分压线考生有367人,压线考生都可以被学校录取,且指标生“超额”不会影响该学校统招生计划。

  9所学校指标生平均分超420指标生完成率5年来首次“反弹”

  今年指标生录取平均分超过420分的有9个学校:山东省实验中学、历城二中为458分;山师附中、济南大学城实验高中为444分;济钢高中、济南外国语学校为436分;章丘四中为434分;济北中学为427分;济南一中为425分。济南市教育局副局长方辉表示,指标生录取是“一校一线”,平均分反映的是学校录取的指标生的整体状况,每一条分数线都存在偶然性。今年济南19所高中学校录了8521名指标生,指标生完成率是89.44%,2014年指标生完成率为98.8%,2015年为94.1%,2016年为87.6%,2017年为85.02%。可以说,今年的指标生完成率是近5年来的首次“反弹”。就今年指标生完成率偏高的原因,相关负责人分析,今年考生在报考时更加理性,更多的考虑选择适合自己的高中学校,而且也与部分高中学校增加了有寄宿制条件的分校有关,这都会吸引考生报考指标生。而往年偏低的原因,有一部分则是考生没有合理填报指标生志愿或不能寄宿等,主动放弃了部分高中的指标生计划。

  根据发布的数据,今年有11所高中学校指标生没有“吃饱”,还剩余1373个名额。这些学校分别为济南外国语学校、济南中学本校区、济南二中、济南三中、济南七中、济南九中、济南十一中、回民中学、三职专综合高中、高新区实验中学、德润高中。这部分学校的指标生剩余名额全部转入统招计划。

  同分压线考生比去年多一倍不会影响学校原定的统招计划

  今年中考总分由570分变为500分,这也导致了同分压线的考生比去年增多。方辉介绍,去年指标生同分压线考生为146人,今年为367人,比去年多了一倍。

  不过,根据指标生录取原则,同分压线的考生可以全部被该学校录取,例如省实验给某初中学校的指标生名额有20个,如果有10人同时压线,初中学校指标生录入高中学校的最后一名出现多人分数并列的情况,这部分考生是可以同时被录取的。为了保证公平起见,指标生录超的部分由高中学校自行扩班解决,不会影响统招生计划。

  方辉称,从今年第一批次的报考情况来看,现在考生在志愿填报时更加理性,也更加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即使是职业学校也没有被“歧视”,今年在报考职业类学校的考生中有1329人是具有普通高中志愿填报资格的,这部分考生可能是考虑到实际状况而选择了更适合自己的职业类学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入住两个多月没天然气 阳光100居民盼早日通气

    “没有天然气,没法洗澡,夏天的实在是太难受了。”13日,家住阳光100的邓先生跟大众网记者反映,2017年底,他在阳光100购买了三期的新房,可交房半年多,家中仍没有通... [详细]

    07-14 19:31大众网东营频道
  • 银行卡被盗刷 法院审理银行理应先担责

    近日,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法院审理了一起因盗刷引起的借记卡纠纷案,法院根据公平原则、持卡人和银行的安全防范能力大小及实际履约情况,判定双方各自承担部分责任。 [详细]

    07-14 19:24大众网东营频道
  • 东营市妇联多形式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

    发放宣传资料、悬挂横幅、举办培训班……近日,东营市妇联在全市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 [详细]

    07-14 19:23大众网东营频道
  • 胜利街道帮扶志愿活动现场直击:“让我使劲握握你们的手!”

    送水饺、义诊理发、打扫卫生、倾听陪聊……7月14日,胜利街道“芦花飞雪”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来到庐山社区开展“一个都不能少”帮扶志愿活动,给辖区城郊村贫困户送去爱... [详细]

    07-14 16:09大众网东营频道
  • 东营市发放首张农药经营许可证

    7月13日,在东营区农业局,邵明建农资经营部负责人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农药经营许可证。这是新修订的《农药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后,我市发放的第一张农药经营许可证,标志... [详细]

    07-14 15:50东营网
  • 垦利区林业局救助一只小白鹭

    2018年7月8日,垦利区河务局义和段职工刘昊在义和险工段巡逻时,发现一只受伤的鸟,趴在地上不动,鸟浑身白色,嘴细长,感觉这个鸟很可怜,是一只小生命需要救助,就向... [详细]

    07-14 15:49大众网东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