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跑腿!济南残疾人办证足不出户20分钟办成

2018-08-10 08:54: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申红 张鹏程

  济南:残疾人办证足不出户20分钟办成

  □记者 申 红 张鹏程 报道

  7月底,济南市残联面向社会公开发布,将“残疾人证办理”列为“一次办成”事项之一,强化对县区残联残疾人证办理工作的督促检查,面向社会郑重承诺:“残疾人办证‘最多跑一次’甚至‘零跑腿’”。

  近日,记者跟随彩石镇两岔河村村医尹莉来到右腿肌肉萎缩、目前有更换残疾人证需求的村民小谢家。经询问,尹莉点开“智慧残联”APP,将小谢的身份证、户口本等有效证件拍照上传,拍摄小谢腿部情况的视频,经过视频医生审核,大约20分钟后,小谢的残疾人证件流程通过,经过五天公示后,残疾人证将被送到小谢手中。

  “上次办证很麻烦,得一趟一趟跑,办证前后花了半个多月!”小谢说,原来办理残疾人证不仅要填大量的表格、还需要自己拍两寸照片、到医院评定残疾等级,繁琐的程序让人头疼不已。

  从半个月到20分钟,从跑多趟腿到“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效显著。对于出门不便的重度残疾人,历下区建立了残疾人证办理代办、帮办机制,历城区、章丘区、商河县残联采取定期组织评残医生上门评残的方式,现场办公,主动服务,实现了重度残疾人办证“零跑腿”。

  潍坊:探索“三二一工作法”破除积弊

  □记者 杨国胜 都镇强 通讯员 潍软轩 报道

  近日,安丘市普能中民新能源有限公司办事员崔敬涛匆忙来到安丘政务服务中心,距离下班还有半个小时,他生怕耽误办理业务。不过,大厅工作人员一番话语打消了他的疑虑:“别急,咱们中心最近设立了‘24小时自助服务区’,不论你什么时候来都能办妥。”

  一年前,这里还是另外一番“图景”:取号机摆着不用,群众扎堆办事,秩序混乱;不少工作人员上班迟到,有的长时间闲聊玩手机,个别人对办事群众大呼小叫、态度生硬。去年11月20日,潍坊市发展软环境建设办公室对安丘政务服务中心予以全市通报批评,并责令安丘市处理问责。

  在解决涉及企业和群众切身利益的棘手问题过程中,潍坊市探索创新了企业举证“三二一工作法”。“三”是新设企业服务平台,通过“微信、电话、网站”三条渠道全天候倾听企业和群众诉求。不仅如此,潍坊不定期利用上述渠道开展问卷调查、连线软环境监督员等系列活动,仅在首次“金点子”征集中,就收到企业反映外地能办潍坊办不好的工作300多项,大大加快了改革创新力度。“二”是主动上门,开展“百园千企”走访和对办事部门单位明察暗访,今年上半年走访企业332家,对窗口单位暗访覆盖一轮,收集重要问题线索89个。“一”就是“一次办妥”,构建受理、办理、督办、评估相分离的办理体系,对企业反映的问题诉求随接随转随办,一督到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东营站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