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大40万吨矿砂船青岛交付 甲板有3个足球场大

2018-08-16 08:00:00 来源: 青岛日报 作者: 张晋

  武船造40万吨矿砂船“明通”轮命名交付

  武船集团北船重工已完工交付3艘新型40万吨矿砂船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15日上午,中船重工武船集团北船重工为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建造的全球最大、新型40万吨矿砂船“明通”轮在位于西海岸新区的北船重工命名交付。

  “明通”轮命名交付。记者 杨志文 摄

  “明通”轮命名交付。记者 杨志文 摄

  “明通”轮是北船重工为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交付的第二艘新型40万吨矿砂船,该船为淡水河谷量身定制,全长362米,宽65米,甲板面积有三个标准足球场之大,型深30.4米,自重达5.42万吨,满载排水量达45.4万吨,具有“节能环保、绿色高效、安全可靠”等特点,实行LNG Ready(液化天然气准备)、货物液化、航速双程优化等设计理念,各项技术性能世界领先。据悉,“明通”轮于2017年7月10日坞内合拢铺底,2018年7月25日至30日完成试航。试航期间,航速测量、舵机试验、无人机舱试验、轴系负荷测量等50余项试验项目全部达到设计要求。船东和英国劳式船级社、中国船级社评价,该船机舱、甲板、生活楼三大区域建造质量较同类船舶有较大提升。

  “明通”轮命名交付。记者 杨志文 摄

  “明通”轮命名交付。记者 杨志文 摄

  “绿色环保是‘明通’轮最大的亮点。我们引进了很多绿色环保技术。”武船集团党委委员,北船重工党委书记、董事长韩兵介绍,首先,轮船油耗水平更加低,从巴西到中国往返一个航次,可以节约燃油1800吨;在整个生命周期内,可以节约18万吨燃油,达到全国最好水平。其次,主机为新型主机,减少了废弃物的对外排放。再次,停泊使用高压岸电系统,靠泊码头后,利用码头电力设施进行供电,不用船舶本身发电机发电,可以减少码头的废水排放,更加环保。

  “明通”轮命名交付。记者 杨志文 摄

  作为北船重工承接的8艘新型40万吨超大型矿砂船中完工交付的第3艘轮船,“明通”轮同样预留了液化天然气燃料舱,可使用清洁能源驱动航行。此外,该船工艺技术进一步优化,制造周期不断缩短,出坞完整性和试航前完整性显著提升。“我们实施艉部大型化总组,推行模拟搭载,提高搭载效率,系列船艉半船铺底到拉线照光最短控制在38天,坞期控制在110天以内,较首制船缩短了近半个月。”韩兵介绍,“明通”轮试航前完整性显著提高,航行试验仅用时6天,过程中“六机一炉”全部一次完成,试航后14天即完成交付,较首制船缩短了40余天。

  目前,北船重工承接的8艘新型40万吨矿砂船已完工交付3艘,到2018年底将有另4艘轮船达到交船状态,最后1艘轮船将于2019年交付。(记者 张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东营站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