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用户接入电力所需时间将由1-3个月减至12个工作日内

2018-08-17 07: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洋

  大众网济南8月16日讯今天,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8月13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山东省简化获得电力专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今后,用户接入电力如需进行受电工程和配套电网工程施工,需要取得的许可由4-7项缩减为4项以内,总时间将刚从1-3个月缩减至不超过12个工作日。

  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万良说,简化获得电力专项行动,是今年省委、省政府“一次办好”改革部署的十大专项行动之一。《方案》主要围绕用户在申请用电接入过程中,存在的环节多、时间长、申报材料不标准不规范和信息不共享等突出问题和堵点难点,提出任务要求,制定完善工作措施,展开深化简化获得电力专项行动,以切实提高用户申请用电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方案》明确简化获得电力专项行动实现目标是:10千伏、低压电力用户申请电力接入,由电网企业“一窗受理”,全程代办,让用户只跑一次。自正式受理用电申请到送上电,10千伏用户、低压用户平均总时长分别不超过45个和20个工作日。在山东电网覆盖区域内,10千伏、低压用户占全部非居民电力用户的99%,是简化获得电力专项行动的主体。

  王万良说,用户接入电力如需进行受电工程和配套电网工程施工,遇到的最大问题是涉及开挖道路等工程,需要取得多个部门的许可,如规划、施工、绿化、占路、掘路/涉路、运输、环保许可等,各地都涉及4-7项许可不等,走完前面一个流程才能进入下一个流程,办理时间约一个月到三个月不等。这次《方案》将全省行政许可环节统一精简为规划、绿地占用、占路、掘路/涉路许可4项以内,明确了除规划许可外,其他环节并联操作,总的时间要不超过12个工作日。“获得电力”的电网内部审批环节,过去也是走完前一个环节才能进入下一个环节,这次也合并为并联同步流程,办理环节10千伏用户由8个精简至4个,办理时间由33个工作日压减至11个工作日;低压用户由5个环节精简至2个,办理时间由6个工作日压减至3个工作日。

  关于规范申报材料和收费标准,统一规范了全省办电申报材料,用户申请用电只需提供规划、绿地占用、占路、掘路/涉路4项许可办理资料即可。涉及的收费全省也将制定统一标准和交售方式,其中掘路/涉路许可不再将缴费作为审批的前置条件,用户签署按期缴费承诺书后,即可受理办电手续,启动进入相应的办电环节。

  此外,《方案》还要求打通信息孤岛,用户申请接电,由电网企业“一窗受理”,提供“一站式”服务,实现一口申请、同步受理、并联审批、限时办结“一链办理”;在省级以上园区用户、市级园区的用户,以及列入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的重点园区用户,供配电设施将建到用户红线;加快特高压工程和供配电工程建设,建设可靠性高、互动友好、经济高效的一流现代配电网等。

  下一步,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将会同省直有关部门和单位建立我省简化获得电力专项行动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加强调度和通报,督促任务分解落实。8月底前,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将制定完善配套政策,按系统自上而下规范业务流程;各市县政府及有关部门也将按照行动《方案》及配套政策要求,出台具体实施方案,确保方案落地见效。(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姜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东营站李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