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铁不冒烟还创世界纪录 "铁匠之乡"锻出新本事

2018-08-19 10:52:00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梅寒

  伊莱特重工锻压出全球最大整体轧环。该轧环直径16米,重126吨,打破了原世界最大锻环直径10米的纪录。(资料照片)

  “‘铁匠之乡’章丘,除网红手工铁锅外,还有重工锻造。锻造也能玩儿出花来!”

  说这句话时,牛余刚眼睛里溢出兴奋。他是山东伊莱特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伊莱特重工”)的总裁。这家企业,今年将一个直径16米环件轧制成型,打破最大锻环直径10米的世界纪录——企业持有“大国重器”,将锻造制造能力拉到新的极限。

  章丘城东工业园,是明水经济开发区“一园四区”中的一个。在这个民营企业聚集的园区中,企业嗅觉灵敏、身段敏捷,单个企业正在冲击“80名工人一年创造20亿元产能”纪录。区域新旧动能转换,吸引世界目光。

  工业不冒烟

  “虽然园区企业以制造业为主,但厂区都已用上清洁能源,所以都非常干净。”官庄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里是无烟工业区域。

  从产品产出和能源消耗方面看,工业园中的新旧动能转换成就表现更明显:此前产品是煤矿、石料、石灰和砖瓦,如今是重工制造业产品,锻压铸件成为主角;在能源消耗方面,从最初的煤炭转为天然气,又转换为而今的清洁能源——水和电。

  厂房因此更干净。尽管园区紧挨着章丘城区,但不妨碍章丘成为山水园林城市。

  时间倒退至2003年,伴随着政务区、大学园区和企业搬迁,章丘开始规划建设城东工业园。2006年,城东工业园在官庄街道的产业格局中地位尚轻。到2017年,官庄街道的税收收入里,70%来自城东工业园的制造业企业。

  当年,这个街道中,八成产值来自资源类企业。工业园发展模式,还是“傻大黑粗”。12年间,煤炭厂、石料厂等资源类企业被关停,主力扶持工业制造企业。数据显示,官庄街道先后关停5家煤井、22家石料矿、12家石灰厂和35家砖瓦厂。到国家环保部门大规模清理小、散、乱、污企业的时候,官庄街道的资源类企业已提早完成产业淘汰。

  做世界第一

  2006年成立的伊莱特重工,从名不见经传到登顶世界第一,用了12年,靠的是技术创新。2018年5月30日,外径达16米的世界最大整体锻环在章丘区下线,标志着中国径轴式轧制制造能力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整体轧环、轧筒是一种极为重要的工业基础部件,常用于核反应堆压力容器、重型火箭、重型炼化、超大盾构机、海上风电等大型装备大载荷、高承压部位。

  这种锻压技术因节省能源、近净成形、高产高效,被视为“绿色锻造”技术。目前,全球掌握单重100吨以上轧环技术的企业屈指可数,但伊莱特重工将自己掌握的技术等级,提高至200吨。

  2016年7月,伊莱特在新三板成功挂牌。2017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0.45亿元、出口创汇4100万美元,实现利润1.39亿元。今年,公司打算从新三板退市,冲击IPO。牛余刚说,作为传统制造企业,转型升级与新旧动能转换先要转换思想,定好自己的“音”,唱好自己的“调”。

  老牛很硬气地说,“不久的将来,公司大锻件事业部80人团队将创造20亿元的年产值。”

  小球换大球

  拥有30年历史的山东华民钢球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民钢球”)是园区的“老企业”,已找到了“钢球新玩法”。

  他们主要生产矿山研磨介质磨球、磨棒。“小球比成本,大球比质量”,公司总经理臧华勋介绍,随着钢材价格上涨、人工费用和国际运费的提升,公司生产的小球在国际上逐渐失去价格优势。企业转而重点研发、生产直径100毫米以上的大球。

  用原来的技术和设备,两名工人1分钟仅能生产8粒大球;而国外的先进设备1分钟能生产20-40粒大球,且不需要工人操作。这种差距让臧华勋羡慕不已。技术攻关,成为转换关键。

  他们研制的“旋切滚锻钢球自动化生产设备流水线”,生产效率是传统空气锤锻打工艺的30倍,自主研发的“磨棒自动化生产设备流水线”,可在同一条生产线上完成多种型号的高碳合金钢磨棒生产,比传统磨棒生产效率提高10倍。

  如今,华民钢球大直径钢球的产能不输国外先进企业,各项技术指标填补国内空白,被中国锻压协会评定为中国锻球行业综合实力第一。“未来3年,发展目标是年生产10万吨高质量耐磨介质,不再在量上下功夫。”臧华勋说。

  再绘新图景

  从伊莱特、华能钢球到城东工业园,企业和工业园的变迁,其实是章丘“产业、城市双提升”的缩影。

  发展至今日,城东工业园占地面积4000亩,入住企业95家,2017年园区实现销售收入148亿元、纳税20.2亿元,具备一定的规模优势和集聚效应。

  章丘撤市设区后,产城融合成大势所趋。城东工业园范围内,官庄街道办事处又布局一处占地500亩的特色园区——高端装备制造特色小镇,计划5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亿元以上,重点引进电子产业、高端装备制业企业,打造创新创业高地、产业投资洼地和区域经济新的增长极。

  未来还结合片区的区位优势,发展工业旅游项目。园区借鉴苏州工业园的模式,规划有标准化厂房、办公楼、商场、蓝领和白领公寓、职工休闲娱乐活动中心及服务大厅,企业可以“拎包入住”。

  截至目前,已有13家企业签约,准备入住。未来,装备制造业将产生综合年销售收入100亿元。

  “减”出品质来

  环境和政策,为正在开展新旧动能转换探索的企业带来信心。

  制造型企业的新动能赛跑,是拼技术、拼研发,而持久动力,一方面出于企业的自发需求,另一方面受惠于园区和政策的支持。

  税收优惠给企业增添技术研发投入的信心。最近3年,伊莱特重工累计享受所得税减免3216万元。在5.5亿元大型项目的引进过程中,项目减免、抵扣税款约计7700多万元,占整个项目总投资的14%。此举极大地推动项目的顺利投产,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今年5月1日起,制造业增值税率从17%降至16%;7月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实行,仅3个工作日,章丘区税务局将1400余万元的留抵税款退到伊莱特重工账户。“今年下半年,我们计划投资8200万元进行技术改造,这1400万元退税来得太及时。”企业财务人员表示。

  老牛说,章丘锻造企业从原来1400家减少到400余家,野蛮发展时期已过去。随着城东工业园的基础设施走向完善,再依托政府部门给予的优惠政策,园区锻件生产的产业链走向齐备,有望吸引大型企业落地。

  “只要产业链完整,一群小鸡能引来大母鸡。”老牛说。

初审编辑:苏旬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