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山东①甜沫不甜茶汤没茶?济南美食“刚赛来”

2018-09-09 08:3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宗阳 毕胜 张海振

  编者按:“大儒商道 至诚天下”!9月28日,首届山东儒商大会将在济南举办。即日起,大众网推出“遇见山东”系列报道,通过寻找、挖掘山东美食美景、民俗绝活,以及山东“十强产业”中龙头企业的品牌故事,展现经济、文化、旅游大省的山东独特魅力,诚邀海内外宾朋到齐鲁大地创新创业。

  大众网济南9月8日讯你听说过济南美食中的“二怪”吗?在济南,一直流传着“茶汤非茶,甜沫不甜”的俗语,今天我们就来给你聊聊这段渊源。

  茶汤

  相传,明末清初,战乱连年,大批难民纷纷拥入济南,有一家田姓小粥铺,经常舍粥赈济,灾民互相传告,来粥铺喝粥救命者增多。粥铺难满众求,便在粥内加入大量的菜叶并咸辣调料。灾民每当端碗盛粥前,见煮粥的大锅内泛着白沫,便亲切地称之为“田沫”,就是田老板赈舍的粥。时有一外地来济赶考的落难书生,也来此求得此粥,食之甜美无比,心想“甜沫”果不虚传。后来书生考取功名做了官后,又专程来济再喝甜沫时,已无昔日感觉,问其因,老板答称实是“田沫”,田姓之粥的意思。官员恍悟,当初只听音而未辨字迹之误所致,于是题写“甜沫”匾额,并吟诗一首:“错把田沫作沫甜,只因当初历颠连;阅尽人世沧桑味,苦辣之后总是甜。”从此这种带咸味的粥便叫“甜沫”了。

  甜沫

  其实,甜沫就是一种咸粥。粥做好后主人会问“再添么儿”,指的是添加粉丝、蔬菜、豆腐丝之类的辅料,后来人们谐音成“甜沫”,因此甜沫口味是咸的,不是甜的。

  另外一“怪”便是济南的茶汤没茶。济南的“泉水茶汤”采用五谷之首——小米为原料,制作工艺独特,用大茶壶内沸腾的泉水冲熟后再撒上黑芝麻、葡萄干、红糖、瓜子仁、花生、青红丝,如此一碗味道醇和、弥香四溢的茶汤就做好了。

  茶汤端在手中,用汤匙顺时针搅匀,浓郁的米香、芝麻香扑鼻而来,茶汤入口觉得粘粘的,稠稠的,幽幽的清香随热气沁入心脾,每一口都能吃到脆香的葵花籽、花生粒令人唇齿留香、欲罢不能。(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记者 王宗阳 毕胜 张海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李宽端:教师节每年只有一天,但尊师重教必须是365天

    9月7日,市委书记李宽端先后到市春晖小学、市实验中学走访慰问教职员工。 在市春晖小学,李宽端实地察看了学校的校园环境和场馆设施,详细了解学校规划建设、办学规模... [详细]

    09-08 15:41东营网-东营日报
  • 河口兴盛街即将封闭施工 注意绕行!

    8日,大众网记者获悉,因河口区部分道路雨污分流,道路及绿化提升工程需要进行施工,为确保安全和质量,经有关部门批准,需对兴盛街(和平街-黄河路)进行道路封闭施工... [详细]

    09-08 15:05大众网东营频道
  • 业务实训!河口区检察院岗位练兵的特殊打开方式

    9月7日,河口区检察院组织员额检察官、检察官助理进行了首次检察业务实训,并邀请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实训专家周超进行现场指导,东营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田开封、侦监... [详细]

    09-08 10:29大众网东营频道
  • @东营人 办社保卡可以自助啦!3分钟拿回家

    QQ截图20180908100102.jpg

    自助领卡设备一体机主要针对单位经办人代领社保卡、亲属代领社保卡、本人领取社保卡的情况,领卡人携带身份证、通过手机验证码就能自助领卡。根据设备的使用情况和市民... [详细]

    09-08 10:01东营网-黄河口晚刊
  • 东营市领导走访慰问教职员工 致以节日问候

    9月7日,在第34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市政协主席陈泽浦先后到市晨阳学校、市二中走访慰问,向广大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亲切的问候。 在市晨阳学校,陈泽浦观看了武... [详细]

    09-08 09:59东营网-东营日报
  • 蓝天白云成常态 广饶县打造最优“气质”

    秋高气爽的天气里,“广饶蓝”成为广饶百姓微信朋友圈中的常驻话题,三天两头以优雅姿态亮相“刷屏”。根据省委、省政府要求和督察组职责,督察组主要受理东营市环境保... [详细]

    09-08 09:58东营网-东营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