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打好危险废物治理攻坚战 重拳打击洋垃圾走私

2018-09-20 10:29:0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李晓哲

  危险废物处置能力决定着城市的环境保护和健康发展,而包括医疗废物、实验室废物,以及废机油、废铅酸蓄电池、农业废弃包装物、废弃危险化学品等特种危险废物的收集处置体系问题也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9月19日,市政府办公厅通过青岛政务网发布关于印发青岛市打好危险废物治理攻坚战作战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

  本市提出,到2020年,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危险废物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和处置体系,危险废物处置设施布局趋于合理,处置能力与危险废物产生种类和数量基本匹配,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全部纳入集中处置,基本实现危险废物的安全处置。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水平、环境监管能力明显提升,到2018、2019、2020年,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抽查合格率分别不低于85%、87%、90%。

  对此,本市将强化危险废物源头控制,着力提升危险废物处置能力。2019年年底前,所有超期贮存的危险废物必须全部处置完毕。“十三五”期间,本市规划建设2个危险废物综合处置项目。其中,青岛海湾集团承建的平度新河化工区危险废物综合处置项目,2018年8月底前建设完成3万吨/年焚烧处置设施和1万吨/年物化处置设施,2018年年底前建设完成3万吨/年填埋处置设施;青岛康尼尔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承建的董家口经济区危险废物综合处置项目,2019年8月底前建设完成,年处理能力9.65万吨。

  对于医疗废物,本市将推进医疗废物城乡一体化处置。组织对全市医疗废物产生、处置情况进行摸底调查,科学预测医疗废物增长量。还将建立城乡一体的医疗废物收集转运体系;完善医疗废物分类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医疗废物分类管理、专用包装、集中贮存的要求,加强收集、转运设施设备配套建设。在各区(市)建立以处置企业为主体的医疗废物收集站,采用“小箱进大箱”的模式,2020年年底前实现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全覆盖。 

  本市将开展打击“洋垃圾”走私专项行动。根据国家分批分类调整的进口固体废物管理目录,自2018年12月31日起,禁止进口废五金类、废船、废汽车压件、冶炼渣、工业来源废塑料等16种固体废物;自2019年12月31日起,禁止进口不锈钢废碎料、钛废碎料、木废碎料等16种固体废物。2019年年底前,逐步停止进口国内资源可以替代的固体废物。强化进口固体废物原料检验检疫,严格执行新版环境保护控制标准,严防环保项目不合格的废物原料入境。针对《禁止进口固体废物目录》列明的固体废物,开展打击“洋垃圾”走私专项行动,打击走私国家禁止进口废物行为。推进反走私综合治理工作,严格固体废物进口和后续监管,对无牌无照、非法经营、储存“洋垃圾”店铺、窝点,进行集中清理整治。对存在弄虚作假骗取许可证、非法转让许可证等严重环境违法行为的企业,依法依规撤销进口许可证。 

  此外还将通过信息化等手段不断提升危险废物处置全过程监管能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