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启动危化品安全生产大检查 重点是7大类5项内容

2018-12-05 09:42:00 来源: 青岛日报 作者: 周建亮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周建亮

  本报讯 为深刻吸取河北省张家口市“11·28”重大爆燃事故教训,市安委会决定在全市立即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大检查。此次大检查将持续到12月31日。通过安全生产大检查,消除一批危险化学品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排查辨识与张家口“11·28”爆燃事故类似的潜在的重大安全风险,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化解重大事故隐患。

  我市危险化学品量大面广,安全生产压力很大。当前,正值冬季,气温低、冰雪天气多,临近岁末一些企业抢工期、抢产量、赶进度意愿强烈,是事故易发期、高发期。市安委办负责人介绍,此次重点检查范围主要包括如下7类:生产、经营危险化学品企业及其他构成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的工业企业;管道企业、油气输送管道;燃气经营单位、燃气管道、燃气钢瓶,工业企业燃气储存设施,餐饮等人员密集的燃气使用单位;危险货物道路运输企业、危险货物道路运输车辆、危险货物货运场站、危险货物道路运输重点路段;化工园区、化工企业集中区;港区及港区内危险化学品储运企业、液体化工码头、危险货物堆场;涉及危险化学品的学校、医疗机构、民爆企业、危险废物废弃处置单位等。重点检查以下5项内容:防泄漏、报警系统;从业人员及作业安全;厂区布局及应急联动;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冬季各项安全生产措施。

  市安委办强调,大检查发现的每一项事故隐患,要严格落实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措施,能立即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限期整改到位。对重大事故隐患按照分级分类原则进行挂牌督办,确保整改到位。同时要鼓励引导企业职工和社会群众发现身边潜在的危险化学品事故风险,通过“12350”“随手拍”等方式及时向政府部门反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鲍梓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