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城市“新名片”请收好!首次提出拟打造老城泉道系统

2018-12-06 08:40:00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5日,东营市规划局公示《济南市总体城市设计》并征求意见,拟延续“山泉湖河城”城市风貌特色,复兴人文古泉韵,开创山河新泉城。值得一提的是,济南拟通过泉道+公共空间系统作为泉城品牌重塑的触媒,打造世界泉城品牌。

  1个品牌推广利用“泉道”打造世界泉城品牌

  泉水是济南的灵魂,如果能利用泉水元素串联起济南标志性的文化场所无疑对“泉城”整体品牌的塑造是有利的。因此整个设计中,最为亮眼的便是“泉道”系统,这也是济南首次提出这一概念。所谓泉道,就是以水绿开敞空间和重要公共空间、历史古迹为依托,组织环绕泉水、串联公共节点的联系路径,既是文化景观的主脉,也是特色功能联系路径,设计拟以此为抓手建立起世界泉城品牌。

  在泉道上,拟设置符号化的空间导视系统,例如独一无二的“泉道”标识等赋予泉道更鲜明的空间特征和更丰富的功能内涵。通过泉道+公共空间系统作为泉城品牌重塑的触媒。重点打造老城泉道系统,形成泉城名片式空间。“老城区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所以重点是对文化的连接,新城区则注重对设施的连接。”据相关设计图,老城区一期泉道拟沿黑虎泉西路、趵突泉北路等为主线,串联泉城广场、舜庙、五龙潭、老城墙等济南标志性节点;新城泉道以唐冶为例,拟串联唐冶公园、学子路公园、历城体育中心等公园、广场类设施。

  2个基本格局一河一轴、北田南山和“3468”空间

  本次设计以济南市域为研究和整体设计范围,以中心城为设计重点。其中重点设计范围东至章丘城区,西至长清城区,北至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南至南部山区北麓。据文件,总体城市设计框架确定了市域及中心城2个基本格局。

  市域格局拟形成黄河生态带、齐鲁文化轴“一河一轴”及生态田园片、南山休闲片“北田南山”。“黄河生态带引导济南绿色发展。南北向历史文化轴延续老城中轴线,传承中华文化;东西向城市带状发展,展现时代风貌。南山北田分别形成北部田园和南部山区两大城市生态腹地。”市规划局工作人员表示。

  中心城格局则拟构建“3468”的空间。3即“三心聚城”:先行区核心区、老城核心、CBD形成济南中心城核心区;4即“四脉定势”;黄河、小清河、经十路、南山休闲廊;6则指玉符河廊道、兴济河大涧沟廊道、全福河廊道、绕城高速廊道、东巨野河廊道及西巴漏河廊道6条南北向绿楔;8则指中心城八个主要片区。

  5个核心要素延续“山泉湖河城”风貌特色

  济南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唯一一座因泉而生、泉城共生的城市,具有独特的山、泉、湖、河、城融为一体的自然风貌。设计拟明确大山水环境下山泉湖河城的五个要素管控,让市民从看山到逛山、从赏泉到品泉、从湖泊到湿地、从望水到亲水、从老济南迈入新济南。

  至于泉水风貌,则将形成泉眼-泉景-泉道体系。以名列七十二泉的名泉为核心,囊括趵突泉、黑虎泉等五大泉群和其他城中名泉,作为泉系统设计的基本元素和出发点。在其他城市组团中选择合适的公共中心、景观节点位置,以泉眼为参照,打造小型水体景观,通过景观设计延续泉文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